江蘇巨爆9人被拘 高層官場至今未觸及

【新唐人2019年04月13日訊】江蘇一化工廠日前發生特大爆炸傷亡慘重。13日,再有6人被刑事拘留,至此共有9人被拘,但當地官場至今未被問責。事故之初,即有報導說,面對如此慘重傷情,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與省長吳政隆難辭其咎。

4月13日,江蘇鹽城官方發布消息說,當地警方又對6名嫌疑人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他們分別是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和控股股東江蘇倪家巷集團有限公司的人。

當地警方3日已經逮捕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名負有重大責任的嫌疑人。

警方強調,將繼續加強案件偵辦,對違法犯罪人員,堅決一查到底。

不過,根據公開報導顯示,此次事故問責至今仍未觸及當地官場,事故之初,就有報導說,面對如此慘重傷情,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與省長吳政隆難辭其咎。

除兩高層之外,此次大爆炸企業天嘉宜化工廠被指多年「帶病運行」,當地官方明顯失職,響水縣和鹽城市的主官均難逃嚴懲。

江蘇鹽城響水縣陳家港的天嘉宜化工廠于3月21日發生大爆炸。3月25日,官方將事故的死亡人數更新為78人,566人受傷,但外界對於官方發布數據存在嚴重懷疑。

根據大爆炸第5天,香港01取得的衛星圖,大爆炸造成一個約120米直徑的巨坑,旁邊最少有30多棟建築物被波及,部分甚至被移平。從太空亦可見此次的爆炸痕跡,可以想像此次真實傷亡有多麼嚴重。

參與大爆炸事故救援的江蘇省消防救援總隊參謀長陸軍對黨媒說,那麼大的一個爆炸威力,涉及到3平方公里,不排除在中心區的人瞬間被汽化。

大爆炸發生在中共「內外交困」、習近平出訪歐洲之時。習在飛往意大利的途中就事件批示,要求江蘇當局做好善後工作;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则下令嚴查。

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與省長吳政隆亦從陝西返回。

有港媒明報稱,吳政隆在大爆炸當天已趕赴鹽城響水一線,而婁勤儉則遲一天返回江蘇,被指政治敏感性不足受到批評,加上他在秦嶺違建別墅案失分,其仕途或存隱憂。

除了婁勤儉之外,吳政隆也被起底,港媒蘋果認為,習近平或借爆炸案「換馬」。

報導說,江蘇、浙江等重要地盤,黨政主官多由習家軍出任,但吳政隆並非習家軍,而是來自「祕書黨」,2007年薄熙來主政重慶後,他曾做薄的下屬。 薄落馬後他雖未受太大影響,但此次事故,他可能懸了。

依中共慣例,發生如此「特別重大」的安全事故,地方黨政領導要被問責。

過往也有不少例子,如2015年8月天津大爆炸,民間估算及外媒報導認為死亡人數超過千人。事發後,數十名官員被問責處分,天津市市長黃興國隔年落馬。

此次事故發生後,中共國務院事故調查組發布通報痛批,江蘇省在汲取過去事故的慘痛教訓、改進安全生產工作上不認真、不紮實,走形式、走過場。

調查組還稱,「只要與事故的起因和責任有關,就要查清查准,一查到底。」

中共政法委公眾號「長安劍」 也痛批,此次大爆炸「不是天災,而是人禍」,明明出事早有預兆,卻一路整改一路綠燈帶病生產,如此擊鼓傳花。這就是形式主義在作祟。

分析認為,上述用語很嚴厲,應該說擊中要害,仔細分辨其中話語,透出的絕不是小小響水縣的問題,而是全中國的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