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防中共操縱匯率 美中談判敲定懲罰機制

【新唐人2019年04月13日訊】匯率問題一直是美中談判的焦點之一。據美媒報導,美中雙方已達成一項關於遏制匯率操縱的協議,若中共違反協議操縱匯率,可能會面臨懲罰。

自從貿易戰開打後,人民幣匯率跌跌不休,成為亞洲表現最差貨幣之一,引發外界對中共刻意令人民幣貶值的揣測。

川普政府對此表示強烈譴責,指中共利用人民幣貶值,以有利於產品出口,同時抵消關稅制裁。在雙方的談判中,人民幣匯率成為雙方關注的一個焦點。

4月12日,《華爾街日報》援引了解談判情況的美國官員稱,美中雙方已達成了一項關於遏制匯率操縱的協議,中方同意更多地披露經濟活動,以避免出現匯率操縱。

在此之前,中共從來沒有披露其外匯儲備的構成,也沒有披露其在外匯市場的購買行為。外界一直質疑中共有操縱匯率的行為。

去年7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接受美財經電視台CNBC的採訪中曾批評說,人民幣匯率「像石頭一樣下墜」。

他強調:「中共削減人民幣值,是為了彌補貿易額下降,這對我們沒好處,不能讓他們這麼做下去,他們這麼做,根本不是在平等競爭。」

川普早在競選時就曾多次批評中共操縱人民幣匯率,以獲取貿易上的利益。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貨幣問題的根本原因是,我們希望確保人們履行自己的義務,不要為了競爭而讓貨幣貶值。」

上述美國官員還表示,如果中共違反國際準則,操縱人民幣以增加出口,相關協議可能包括對中共的處罰措施。

另一名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稱,雙方此次擬定的貨幣協議,與去年美、墨、加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有相似之處,該協議新增了匯率規則的部分,但美中貨幣協議在某些方面超出了《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目前,美中貿易談判仍在進行中,雙方就執法機制和關稅等關鍵問題進行最後的商榷。

10日,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告訴CNBC,雙方已經同意,建立「執行辦公室」監督協議執行情況。但姆努欽沒有透露細節。

美國全國商會執行副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認為,「細節決定成敗」,「在達成全面協議前,一切都還沒有定局」。

此外,美方何時完全撤銷對中國商品加征的懲罰性關稅,仍懸而未決。此前有知情人向路透社透露,美國很可能維持現有關稅,直到北京達成某些具有指標意義的約定時,才把這些關稅移除。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