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涉案跨多國 引渡恐複雜且耗時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訊】美國尋求引渡被捕的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但由於阿桑奇身負案件涉及多國訴訟,引渡恐將耗費時日。
目前,阿桑奇涉及兩個案件,一是違反英國的保釋條例,一旦定罪,將面臨最高12個月監禁。

週四,阿桑奇被英國地方法院宣判罪成,因為2012年瑞典政府因「強姦指控」對其提出引渡,阿桑奇在保釋期間成功獲得了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的庇護而違反了英國的保釋法規。不過,阿桑奇不認罪。

阿桑奇的另一案子,是美國司法部指控他密謀入侵美國政府機密電腦,如果罪成將有最高5年監禁。美國已向英國提出引渡要求。

而此前的強姦指控,瑞典在2017年宣布放棄調查。

阿桑奇律師及維基解密同事表示,將全力抵制引渡。

阿桑奇澳洲法律顧問Greg Barns:「我們知道美國有引渡的做法,然後在起訴書上再追加指控。」

阿桑奇律師 Jennifer Robinson:「我們將力爭(不)被引渡。」

專家認為,阿桑奇很可能會在英國先服刑,引渡流程會同步進行,但由於還涉及瑞典的舊案,所以時間可能會更長。

「傳統基金會」國安及刑事司法領域專家Charles “Cully" Stimson:「目前的問題是,瑞典是否會恢復對其的強姦指控。或者瑞典不會再尋求調查,美國會引渡他。基於他的律師的說法,他會抵制來自瑞典或美國的引渡,這將耗費時日來解決這個問題。」

阿桑奇國籍是澳大利亞,澳大利亞政府表示,將提供領事援助,但引渡與澳大利亞無關。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 Marise Payne:「如總理所說,阿桑奇將得到領事適當協助,他是澳大利亞公民嘛。但引渡程序本身,是美國和英國的事。 」

一些阿桑奇支持者在各地抗議,要求釋放阿桑奇、抵制引渡或為其提供庇護。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發言人 Ravina Shamdasani:「從人權高專辦方面來看,我可以說的是,我們希望所有有關當局確保當局支持(朱利安)阿桑奇先生獲得公正審判的權利,包括可能發生的任何引渡程序。」

週四,阿桑奇先被厄瓜多爾撤銷了其庇護身份,隨後英國警方從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將其帶走。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