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芯片自力更生?全球最大光刻機公司遭中企竊密

【新唐人2019年04月13日訊】去年中興事件之後,中共高調宣傳要實現芯片「自力更生」。但全球最大的光刻機公司——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日前被曝遭前中國籍高階員工竊取商業機密,並洩漏給與中共政府有關的公司。光刻機是生產芯片的關鍵設備,中共目前還無力生產。

據荷蘭財經報紙Financieele Dagblad(FD)的報導,竊密事件發生在ASML 公司在美國聖何塞(San Jose)的子公司。該公司的6名前中國籍員工竊取了公司的軟件流程信息後,洩露給了該公司的競爭對手中國XTAL公司。一年後,XTAL成功挖走了包括韓國三星在內的幾個ASML的大客戶,讓ASML公司損失了數億美元。

FD經過調查發現,XTAL公司是由幾名ASML公司的前員工共同於2014年成立的公司,其中國母公司東方晶源微電子與中共政府的科技部有關。

根據該報獲取的一份有關東方集團機密報告,東方晶源微電子的一個項目獲得了中共政府的支持和資金補貼,這個項目旨在提升中國芯片在全球市場的地位,而ASML公司正是這一領域的領先者之一。

美國加州最高法院2018年11月對此案作出了裁決,裁定XTAL需支付艾司摩爾2.23億美元損失,但1個月後XTAL申請破產了。

資料顯示,艾司摩爾是全球最大的光刻機製造商,總部位於荷蘭費爾德霍芬(Veldhoven)的艾司摩爾是全球最大的晶片微影設備供應商。所謂微影設備,就是用極微弱的光,將電路藍圖縮小印在晶圓上,是IC製程中最關鍵的角色,俗稱光刻機。全球十大半導體廠都是ASML的客戶。該公司同時在歐洲和美國NASDAQ上市,從業員工有兩萬多名。

荷蘭情報機構在過去幾年的年度威脅評估報告中一再發出警告,指中共已鎖定荷蘭的科技公司,就像在其它國家一樣,它要盜取知識產權。

2015年,ASML的計算機系統曾遭到破壞,但ASML沒有透露更多細節。不過,據荷媒NOS的報導,荷蘭情報與安全總局(AIVD)發布的最新年度報告中曾明確指出,中共正對荷蘭頻繁進行網絡黑客攻擊,「積極開展經濟間諜活動,例如,中共間諜曾闖入荷蘭晶元機製造商ASML的網絡」。

報導說,收買外國科技企業員工,尤其是在西方企業就職的中國籍員工竊取技術機密,是中共竊取知識產權的主要手段之一。為防止中共獲得高端芯片科技,據傳ASML已禁止招收中國籍員工。

2018 年8月微博上有消息稱,一名在荷蘭求學的中國留學生,碩士畢業後準備在當地找工作,原本有意向艾司摩爾提交履歷,其後收到通知說,該公司將不會再聘用中國人。ASML隨後否認了上述傳聞,但該公司也承認,出於安全考慮,中國人在該公司從事部份工種存在困難。

在科技領域,中共官方過去曾經宣稱中國科技已趕超美國,但2018年4月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規定並撒謊遭到美國下禁售令後,業務很快就陷入癱瘓,直至以付出高額罰款並同意接受美國監控的沉重代價後,才於7月份恢復運營。

中興事件發生後,北京當局開始強大要「自力更生」,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但事實上抄襲造假之風仍然充斥中國科技界。

對此,時事評論員文昭曾在自媒體視頻節目中分析說,一個封鎖互聯網的國家,在知識不能自由傳播和討論的環境中,指望靠重賞和不怕死就想逼出高精尖的創造力,這個目標本身就相當夢幻,很不合歷史邏輯。

文昭說,中共黨史自己也證明了:自力更生只能在有限的條件下保持一下低限度的維生水平,而要獲得競爭中的戰略性優勢,還得靠外援。

北京經濟學教授胡星斗也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評論道:「在一個盛行自我吹噓、同時人們說話都膽顫心驚的地方要形成創新精神、要能夠在芯片方面自主創新,的確不現實。」「整個國家沒有信仰,只崇尚權力和金錢,沒有契約精神和誠信概念,假大空盛行,以至於雷區密布。」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