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一鉛礦負責人被查 事關周永康涉黑馬仔

【新唐人2019年04月13日訊】中國雲南蘭坪鉛鋅礦原負責人楊道群近日被查。有陸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四川黑老大劉漢的堂兄曾蹊蹺以異常低價控股蘭坪鉛鋅礦。而劉漢又與中共中央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兒子關係十分密切,被外界視為周永康的馬仔。

當地時間4月11日,中共雲南省紀委監察委網站發布消息稱,退休近13年的雲南省冶金集團總公司原黨委副書記、雲南金鼎鋅業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楊道群,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楊道群現年73歲,其公開的履歷顯示,在1972年2月至1993年9月期間,楊道群在雲南蘭坪鉛鋅礦工作了整整20年,一路從蘭坪鉛鋅礦供銷科科長逐級升職至礦長、黨委書記。

從1993年10月至2003年6月,楊道群擔任雲南蘭坪有色金屬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一職; 2003年7月開始擔任雲南冶金集團總公司黨委副書記、雲南金鼎鋅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 2006年12月退休。

中共雲南省紀委監委的通告並沒有透露楊道群被調查的具體案件事由,但據一家陸媒報導,楊道群退休前曾長期主政號稱「亞洲第一鉛鋅礦」的雲南蘭坪鉛鋅礦,這次被查很可能與當年蘭坪鉛鋅礦的經營、收購事宜有關。

這篇報導透露,在楊道群任內,四川宏達集團曾經以增資擴股方式參與蘭坪鉛鋅礦開發,由雲南四家股東、四川兩家股東共同組建了股份制企業金鼎鋅業,楊道群本人則擔任了金鼎鋅業的首任黨委書記。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四川宏達集團的創始人劉滄龍,恰恰是四川省知名的涉黑企業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的堂兄。

中共雲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楊維駿曾通過網絡舉報稱,四川私人企業老闆劉滄龍僅出資10億元人民幣,就掌控了價值5,000億元人民幣的蘭坪鉛鋅礦60%的股份。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楊道群這次被查,極有可能與2003年成立的金鼎鋅業及其前身公司的運營與當初的併購有關。

此外,雲南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原局長李曉明,因收受賄賂已於2016年2月5日被判有期徒刑5年零6個月。據檢方的指控,李曉明在2000年6月至2005年6月期間,曾為劉滄龍參與蘭坪鉛鋅礦投資「謀取利益」。2003年年底,李曉明在其家中收受了劉滄龍通過他人轉送的100萬元人民幣現金。

資料顯示,四川商人劉漢生前是中國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資產曾高達數百億人民幣,他本人還曾連續三屆擔任四川政協委員、常務委員。劉漢的資本積累過程充滿血腥,有大量犯罪記錄,濫殺無辜,共犯下九起命案。其編織的關係網,不僅能讓黨政和司法機關充當其「保護傘」,還能左右四川當地官員的人事任免。

劉漢落網後,有媒體披露,劉漢與周永康的兒子關係密切,其團伙能長期逍遙法外,與曾經擔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的周永康的庇護有關。

2014年5月劉漢在湖北省咸寧市因故意殺人等罪名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於2015年2月在咸寧市被執行了死刑。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