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張黑洞照片曝光 台灣貢獻關鍵技術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在昨天晚上9點多首度公開,台灣中研院、與比利時、日本、美國等6國同步舉行記者會,直播觀測黑洞計畫「事件視界望遠鏡」首次成果發表,當全球首張黑洞照片公開,現場響起一片掌聲,共同見證人類重要的一刻!

事件視界望遠鏡負責人 德勒曼(Sheperd Doeleman):「我們看到了黑洞,並拍了一張照片。這就是。」

中研院天文所副所長 王祥宇:「這就是我們人類首次看到的黑洞影像。」

中研院天文所副研究員 淺田圭一(中譯音):「為了計算這個影像,總共有4個獨立的團隊,使用三種不同的方式去計算這個影像,其中一個成像小組是由中研院天文所,小山博士所帶領的,那他們在去年開會之後,他們曾看到了黑洞影像,但當時的資料還是機密的,所以他們用了這個手勢,來代表看到的東西,所以中研院天文所的成員,是人類中第一批看到黑洞的人之一。」

台灣中研院擠身全球「首張黑洞影像」揭祕者,線上直播有將近8萬人同步觀看照片,其實,黑洞實際上是看不到的,由於黑洞在中間,光線碰到會轉彎,而中間黑色部分是黑洞的「陰影」,這個陰影稱為「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透過拍攝「事件視界」,可以間接證明「黑洞」的存在。

而在這個「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中,台灣參與其中3個電波望遠鏡的營運或建造,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希望能讓國人知道,台灣在本世紀重要科學發現已經占有一席之地。

(新唐人亞太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