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澤天正脫離京東系 劉強東冬天遠沒結束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最近京東集團被曝將取消快遞員底薪後,又被指堅決淘汰三類人,陸媒稱,過去一個月內,已有多名京東高管被裁。甚至劉妻章澤天也被認為正脫離「京東系」。因此網上有評論稱,春天來了,劉強東的冬天還沒結束。意味着暫時擺脫性侵官司的劉強東,依然麻煩不斷。

4月10日,陸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電商京東集團正在醞釀一輪大規模裁員,裁員比例或高達8%,可能會使一些團隊的員工隊伍減少一半。

目前京東集團有超過15萬名員工,如果裁員8%,意味着有超過12000京東人要失業了。雖然京東很快闢謠了,但網友不買帳,說京東過去闢謠太多了,多到不敢相信了。

在此之前,京東已宣布了對100名左右的副總裁及以上高管實行末位淘汰制。根據考核成績,末尾的10%將被解僱,近幾天內,至少有6個年薪百萬以上副總裁被裁掉。

該公司還在4月7日晚間宣布,將在部分地區試點將快遞員的底薪轉變成「更有激勵性」的業務提成。這意味着快遞員無底薪奔忙,只能根據攬收包裹的數量獲取薪酬。

該事件引起了人們的憤慨之時, 一封疑似京東泄漏的電郵傳出,稱京東將淘汰那些「不能拚搏」的員工。

有關京東員工待遇的問題8日登上新浪微博熱搜,1.2億用戶閱讀了這封電子郵件。

該郵件稱,京東將淘汰的第一類員工是「不能拼搏的人,無論業績好壞,職位高低,也不管是不是老員工或管培生,也不管是身體原因還是家庭原因。」

儘管京東對這些消息給出了回應稱:快遞員原來的薪酬結構並不適應新模式,調整公積金存繳比例也是依法合規的操作,所謂的「淘汰三類人」只是片面解讀……但少人對這些解釋並不買帳。

很多人認為,京東之困始於去年8月劉強東在美國強姦中國女留學生醜聞,實際上,京東早已危機四伏。(網絡圖片)

很多人認為,京東之困始於去年8月劉強東在美國強姦中國女留學生醜聞,新浪財經9日報導說,實際上,這只是導火索,京東在此之前就早已危機四伏。

自2007年劉強東自建物流之後,這些年京東物流的「餅」就越畫越大:成為全球唯一擁有中小件、大件、冷鏈、B2B、跨境和眾包六大物流網絡的企業。

但從取消快遞員底薪來看,京東物流已成了京東的一個大「包袱」。

2011年,劉強東曾表示要投資個100億(人民幣,下同)來建物流系統。這一年,京東在物流上花了15億,隨後3年投入逐漸翻倍。之後,京東沒再繼續公布相關數據……

天價投入,換回的卻是巨額虧損。為了讓京東集團的財務報表好看一點,2017年京東物流已被「趕出了家門」。獨立經營後,僅2018年二季度的虧損額就高達24.2億元。

在高成本高虧損的巨大壓力之下,取消快遞員底薪並降低公積金,對京東來說只是早晚的問題。

京東裁員並不是從基層快遞員開始的,而是先拿高管開的刀。2019年的開年大會上,京東就宣布2019年將末位淘汰10%副總裁級別以上的高管。

報導說,「京東永遠不會開除任何一位兄弟。」劉強東的的豪言壯語言猶在耳,然而打臉操作卻說來就來了。

從3月15日開始,不到一個月時間,已有多位京東高管辭職。不僅如此,劉強東的妻子章澤天也卸任了重慶嫩綠茶藝有限公司董事一職,有人認為這是她正在脫離「京東系」。

報導說,如今,京東已經被架在半空中下不來。就像從2018年至今的幾次裁員,想解決問題,卻沒有獲得員工與社會的理解,而這些問題的解決,必然也不是一朝一夕。意味着劉強東的大麻煩還在後面呢。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