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30年前 習近平一張照片網路爆紅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最近,習近平參加植樹的照片在網路爆紅,照片中的習肩扛鐵鍬,正走向植樹地點,引起網友關注,該照片與習早年的一張照片極其相似。由此讓外界聯想到習在文革期間遭受迫害的歷史。

4月8日上午,習近平與栗戰書、汪洋、王岐山等集體到位於北京通州區永順鎮森林公園,參加植樹活動。陸媒照片中的習近平肩扛鐵鍬,走向植樹地點。

網友翻出一張類似習近平扛鐵鍬的照片。這張照片是習近平1989年在福建省擔任寧德地委書記時,與當地官員一起,扛著農具準備下地勞作的場景。由此讓外界聯想到習在文革期間遭受迫害的歷史。

1969年文化大革命期間,在父親習仲勛被打倒後,年僅15歲的習近平隨着上山下鄉的浪潮被派到陝西延安梁家河村。

習仲勛「忘年之交」楊屏,曾在題為《習仲勛忘年交講述習家感人父子情》的文章中說,「文革」開始時,習近平剛13歲,只因為說了幾句反對「文革」的話,被打成了「現行反革命分子」,被列為「敵我矛盾」,關押在中共黨校。

在黨校召開的批判大會上,習近平的母親齊心,也被迫舉手喊口號打倒她兒子。一天夜裡下大雨,趁看守不注意,習跳窗戶跑回家。但媽媽怕犯包庇罪,向領導報告去了。

習絕望地哭了,又絕望地跑進了雨夜。第二天,他就被抓進「少管所」勞動改造。

習近平1989年擔任寧德地委書記時扛着農具去種地的照片。(網絡圖片)

1969年1月,年僅15歲的習近平到陝北延川縣梁家河插隊,那裡艱苦到習因為餓、冷,總是無法入眠。弟弟習遠平去看他時,僅一天就起了渾身水皰,原來,習為防跳蚤咬,在炕席下灑了厚厚一層666粉,他一年四季就睡在666粉上。

習近平叮嚀弟弟回家絕對不許告訴媽媽。回家後習遠平還是告訴了媽媽,因為他自己渾身爛得血肉模糊的,媽媽一眼就看出來了,母子痛哭。

在梁家河村,習近平過了7年,種地、拉煤、打壩、挑糞,什麼活都干過。2004年習近平接受採訪時回憶說,自己清楚地記得當初那趟由北京發出的列車,「全部都哭啊,就是我在笑。」

1969年的北京,「文革」正滑向恐怖暴力的方向,習成為「黑五類」,父親被打倒了。習說,「我不走才得哭啊,我不走在這兒有命沒命我都不知道了。」

習的父親習仲勛是中共陝北根據地主要創建人,中共建政後曾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共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等。習仲勛在60年代因別人描寫陝北根據地前領導人的小說《劉志丹》,被打成「叛徒」。

文革中習仲勛受殘酷迫害,審查、關押、監護前後長達16年;文革後習仲勛復出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八九天安門事件」時,他強烈反對出兵鎮壓學生,同情反對出兵的時任總書記趙紫陽;2002年5月24日,習仲勛在北京病逝,終年89歲。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