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團中央追捧習思想 動員千萬知青「上山下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10日訊】中共共青團中央日前宣布,為落實「鄉村振興規劃」,要在三年內組織超過1000萬人次的大中專學生暑期「志願下鄉」,輿論驚呼又一次「上山下鄉運動」要來了。

據陸媒4月9日報導,中共共青團中央3月22日印發《關於深入開展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的意見》,宣示要讓「習近平思想」在廣大青年中「入腦入心見行動」。

《意見》列出一系列截止到2022年的三年計劃,聲稱要培養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青年工作隊伍」,帶領廣大青年「聽黨話、跟黨走」,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而「貢獻青春力量」。

《意見》列出的重點項目包括:「鄉村人文環境提升工程」,動員10萬名青年;農村青年創業「領頭雁」計劃,培養20萬名帶頭人;「青年農村電商培育工程」,培養1萬名青年電商;外出青年返鄉創業「燕歸巢」工程,「服務」10萬返鄉青年;在外學子「返家鄉」活動,動員1萬名在外學生兼職家鄉基層團幹部。

其中動員人數最多的是所謂大中專學生暑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聲稱要引領學生深入農村,特別是所謂「革命老區」、深度貧困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力爭組織超過1000萬人次。

消息發布後,中國大陸網民擔心,是不是又要來一次「上山下鄉」運動。許多網友質疑,現在農村沒錢賺,鄉下青年都進城打工,再讓青年下鄉創什麼業?也有家長擔心,所謂的「志願下鄉」可能變成強制,比如不下鄉不給畢業證、不能考公務員等等。

也有網友嘲諷道:「領導子女們也都從國外回來吧」;「為什麼不動員去一帶一路?折騰世界才是強國之道!」;「就怕『動員』變成『強迫』」。

1968年12月,前中共黨魁毛澤東下達了「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的指示,「上山下鄉運動」大規模展開。據統計,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下放的知青達1600多萬人。

不過,毛澤東當年搞「上山下鄉」是為了洗腦愚民,壓制知識分子,現在中共號召青年下鄉,更多的是為了應對即將到來的經濟困局,特別是緩解城市的就業危機。

今年1月,中共總理李克強主持國務院會議時,就要求支持農民工、高校畢業生和退役士兵等各類人員「返鄉下鄉創業」,推動更多資源向農村匯聚,促進「鄉村振興」。

去年以來,中共黨媒開始宣傳一度消失幾十年的農村消費合作社,也被懷疑在為將來的「自力更生」做準備。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