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志立5度被盤問 妻發起「假裝自由」活動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訊】大陸工人諮詢平台「新生代」編輯危志立柯成兵楊鄭君,近日遭警方刑事拘留。危志立的辯護律師日前成功會見當事人,危志立的妻子也發起「假裝自由」活動,聲援這3位勞工權益維護者。

廣州自媒體「新生代」月刊主編楊鄭君、編輯危志立柯成兵,因長期關注塵肺病工人權益,分別在1月8號和3月20號遭深圳警方跨市抓捕,目前3人被關押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4月8號,危志立的辯護律師範標文見到了關押近20天的危志立。他表示,在這期間,危志立被提審了5次。

危志立的妻子鄭楚然4月10號向新唐人講述丈夫的現況。

危志立妻子鄭楚然:「律師向我說,他被提審的次數蠻多的,現在還沒有身體上的刑訊逼供,但是經常有一些精神上的辱罵,說他蠢,說他被工人利用,說他不孝順父母啊,我就非常的擔心,覺得心裡非常的難受。」

面對新生代編輯被打壓,鄭楚然發起一場「假裝自由」活動。她和另外3名戴著危志立、柯成兵和楊鄭君面具的網友,在廣州街頭拍照,假裝他們自由的行走,一起吃飯、吃雪糕,玩遊戲。

鄭楚然:「他們因為幫助塵肺病工人追討補償而被刑事拘留,就失去了自由,所以我就想,可以假裝帶著他們3個在廣州玩,每一天去提醒一下自己,他們被抓走多少天,看第37天的時候,他們有沒有可能會被釋放。」

鄭楚然表示,維護勞工權益是非常正義且善良的行為,她非常支持危志立,會每天上傳一張「假裝自由」照片,直到丈夫恢復自由。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塵肺病患者是長期遭受嚴重污染導致的,企業和當地監管這些企業的政府部門應為此負責,現在卻反而把關注勞工權益的人抓起來,非常不應該。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這3個愛心人士做了這些事情,應該獲得全社會的尊重與肯定,怎麼可能把3個人抓起來呢?所以危志立的妻子用這樣的一個方式,假裝自由這個主題,事實上非常切合了當今中國底層老百姓以及關注底層老百姓之間,他們對政權的一種無言的反抗。」

危志立等人被抓事件得到海內外廣泛關注,上百名來自紐約、倫敦、北京、廣東、上海及湖北等地的網民和學者,向深圳市第二看守所寄出明信片。國際特赦、保護記者協會和無國界記者等組織,也呼籲中共立即釋放危志立等勞工權益維護者。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