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暴雨土石流肆虐 全市進入緊急狀態(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10日訊】連番暴雨引發洪水、土石流,宛如排山倒海的自8日(週一)晚間襲擊巴西第二大城里約熱內盧,許多街道嚴重積水,路面塌陷,交通一片混亂,災情不斷傳出,至少造成5人死亡。市長宣布,全市進入緊急狀態。

這次大雨從8日晚間一直下到9日(週二)中午,未稍懈。資料顯示,僅里約熱內盧(簡稱里約)最大貧民區荷西亞(Rocinha),4小時累積雨量超過150毫米,比較歷年4月平均降雨量還多,造成河川暴漲,街道變河流,大樹連根拔起,車輛、房屋嚴重受損。

這樣破紀錄豪雨,市長緊急宣布,全市停班停課,進入緊急狀態。

據悉這已經是里約兩個月內,第二次碰上大水災。2月的一次暴風雨,重創里約,還奪走7條人命。

據了解,暴雨襲擊里約往年通常在3月份南半球夏季結束時出現,但現在當地時序已入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下這麼多雨則是不正常。

2019年4月8日,暴雨襲擊巴西第二大城里約熱內盧,引發洪水、土石流,造成街道積水,路面塌陷,交通一片混亂,災情不斷傳出,至少造成5人死亡。(MAURO PIMENTEL/AFP/Getty Images)
2019年4月8日,暴雨襲擊巴西第二大城里約熱內盧,引發洪水、土石流,造成街道積水,路面塌陷,交通一片混亂。(CARL DE SOUZA/AFP/Getty Images)

氣候觀測台執行秘書長里特爾(Carlos Rittl)表示,這場暴雨可能與2月在當地奪走7人生命、3月在聖保羅造成逾30人死亡,以及熱帶氣旋伊代(Idai)重創非洲國家莫三比克、馬拉威與津巴布韋有關連。

里特爾表示,極端氣候事件的發生越來越頻繁、激烈,使得城市和居民越來越脆弱,「如果沒有詳細的分析,沒有人敢說單獨的極端氣候事件是全球暖化的結果,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發生事件的總和,我們幾乎可以斷定與地球暖化有關。」

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UFRJ)地球水文生態和風險管理實驗室督導倪托(Ana Luiza Coelho Netto)亦表示,20世紀以來,這些極端氣候變化以驚人的速度發生,加上缺乏處理這一問題的公共政策,對城市和居民造成史無前例的衝擊。

倪托說,里約擁有600多萬人口,暴雨成災的罪魁禍首不是雨,而是缺乏城市的整合性公共政策,包括防洪、住宅、交通和城市規劃政策,極端氣候事件的發生機會越來越高,如果不加緊預防,城市陷入混亂也將日益頻繁。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