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墳價高達百萬 百姓嘆活不起,也死不起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訊】「清明時節雨紛紛,一問墓價欲斷魂」。有大陸網民這樣自嘲。近年來,大陸不僅房價飆升,墓地價格也飛漲。老百姓感嘆,現在是「活也活不起,死也死不起。」

清明節期間,大陸墓地價格再次成為熱議話題。據悉,寸土寸金的北京,墓地價格已讓人「高攀不起」。

北京一家大型殯葬公司的負責人向陸媒透露,像北京、上海這樣的一線城市,一個墓地售價已經超過十萬元。每平方米的價格比房產還貴。在天壽公墓,最貴的墓地大約要一百萬元。很多市民只好到鄰近的地區買墓地。

報導稱,今年清明三天小長假,在北京的,很可能要趕到河北去掃墓;在上海的,就要跑到蘇州去掃墓。

北京居民方芳4月5日對自由亞洲表示,北京一個普通墓地已經漲到二十萬元人民幣,大部分家庭難以負擔:

「二十萬差不多了。去年,我姐夫他們家族在懷柔深山老林裡買了墓地,一萬元一平方米,進山頭後,還要走很遠。現在你要是買一個公墓那就貴了,現在活也活不起,死也死不起。」

有網民因此自嘲,「清明時節雨紛紛,一問墓價欲斷魂」。

網民「胡服」則發帖稱,發現北京不宜居住,也不宜安葬。

北京昌平居民馬女士表示,她5年前在昌平郊區買下的家族墳墓,現在的價格已經翻了一倍:「一般想買一個家族墓的,買十多平方米的都是上百萬元的。有個朋友想給他父母買一個墓地,但發現比活人住的房子還貴,所以不買了。」

《新京報》4日發表的社論指,當年輕人還在感嘆高房價時,作為「身後事」,殯葬服務這一產業正靠着高毛利率、高成長性的優勢「悶聲發大財」。在高價墓地背後,是「墳地產」的暴利。

對於大陸墓地暴漲的原因,有分析稱,中共官方的高地價政策除了推高房價,也帶動了殯葬行業

北京藝術家王鵬說,中國土地早已成為地方政府謀取經濟利益的主要來源。「墓地也是它作為房產的收入。中國的經濟沒有創新性,只剩下賣地和炒陰宅或陽宅,來增長GDP。」

網路活躍人士李家寳說,一般商人很難進入墓地行業,「通常沒有官方背景或不是官商勾結的民營企業,很難在競爭激烈的殯葬業中得頭獎。」

另外,據A股「殯葬第一股」,「福成股份」2018年財報顯示,共銷售墓位2748個,實現營收2.61億元,平均一個墓穴售價達到9.49萬元。「福成股份」2016年到去年的毛利率分別達到84.84%、86.78%和87.96%。

與此同時,經營房產的上市公司碧桂園的毛利率只有27%;恆大是36.2%;萬科是29.7%,遠遠不及殯葬業高。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