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3次帶信給川普 措辭變化洩北京心情急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6日訊】週四(4月4日),中共副總理劉鶴在白宮再次向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轉達北京領導人習近平的口信。韓媒指,這次口信和以前兩次相比,幾處措辭變化顯示出北京急於達成貿易協議的意向。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川普週四會見前來參加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的中方代表劉鶴,劉鶴再次轉達了來自習近平的信息,這是繼今年1月31日和2月22日之後的第三次。

前兩次劉鶴帶來的口信中,習近平都稱雙方的磋商「取得積極進展」,但此次則變成了在兩國經貿協議文本「關鍵問題」上取得了「新的實質性進展」。

另外,1月份的口信中曾提到,「希望能及早達成有利於雙方的協議」,2月份則變成「希望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此次則變成「希望及早完成中美經貿協議文本談判」。

報導說,習近平的三次口信中,都展現出想早日達成貿易協議的「急迫」。

與北京相比,華盛頓則一直表示「不着急」。川普週四在白宮表示,談判結果將在四週後明朗化,即將達成的「史上最大協議」必須對美國有利,否則他不會簽署。而且,他不急於達成協議,現在美國經濟在上升,而中國經濟不是。

週五,川普再次表示,雖然談判進展順利,但他不想就能否達成協議做出預測。

在本週談判開啟前夕,北京又大批量採購美國大豆,並宣布管制芬太尼,被指向華盛頓低頭示好。與此同時,美國則接連宣布針對中國產品的雙反調查初裁結果,並宣布加徵押金,川普還下令打擊「第三國網上假冒商品」,被認為繼續向中方施壓。

《民報》一篇評論文章指,美中貿易戰已經重創中國經濟,如果近期無法達成貿易協議,最壞的下場就是美中經貿走向脫鉤。屆時美國會在中南半島或印尼、印度找到替代投資市場,可是中共絕對找不到可以取代美國的市場。

文章說,美國企業正在快速退出中國,目前只剩40%留下來,而且這部份也處在對未來前途的觀望當中。作為中國三大外資之首,如果美資全面撤離,對中共將是致命的打擊。雖然中共在「兩會」期間緊急通過《外商投資法》,也沒有起到挽救外資的效果。

此外,川普剛剛擺脫了「通俄門」掣肘,開始修補美俄關係。而俄羅斯也一改觀望美中對抗的態度,開始突擊整肅俄國境內的中資和華商,並大搞反中示威,顯示出藉機解決多年來中共威脅的意向。

在中國南面,中印關係本就敵對,再加上剛剛爆發的印巴衝突引發印度的反共情緒,全印度開始抵制中國產品,印度聯手美國圍堵中共的意願將更加強烈。

近日,歐盟已經明確定義中共為「全面對手」。美國副總統彭斯剛剛宣布,北約未來的主要對手不再是俄羅斯,而是中共。

川普正在帶領全球圍堵中共,布局新冷戰。北京在內憂外患之下進退失據,雖然急於達成貿易協議,但是又不可能進行真正的結構性改革,在貿易談判中仍然在施展各種招數,意圖矇混過關。

不過,美方明確即使達成協議,也不會馬上停止貿易戰。首先,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徵的關稅將長期保留;其次,美國還要建立防止中共違約的強硬監督執行機制。這些措施令中共的騙術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用武之地。有經濟專家指,美中經濟結構性問題難以解決,貿易戰即使能短期內緩解,最終還會繼續升級。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