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匯報工作」?劉鶴換坐川普右旁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5日訊】川普(特朗普)前兩次在白宮會見中共副總理劉鶴時,安排劉和白宮官員坐在一起,被指向川普「匯報工作」。本週川普再次接見劉,讓他坐在自己身邊。中共外宣據此炒作談判前景樂觀。不過,談判還剩兩個關鍵問題未解,最終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數。

當地時間週四(4月4日)下午,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見前來參加美中貿易談判的中方代表劉鶴。和上次不同,這次白宮安排劉鶴坐在川普的右手邊。

一些海內外黨媒「解讀」稱,談判取得「很大進展」,貿易戰「接近尾聲」。不過,川普雖然也說「進展很好」,但是只宣布四週後就可以知道「能否達成協議」,並沒有肯定談判最後能取得成功。

另外,即使能達成協議,美方似乎也沒有馬上結束貿易戰的意向。

白宮官員一再強調,協議中必須包括美方保留單方面制裁中方違約的權力,也就是說,如果將來美國認定中共違反協議,可以隨時再訴諸關稅。美國政府普遍擔心,如果沒有強硬有效的監督機制,和中共達成任何協議都等於零。

另外,美方堅持即使達成協議,也必須保留部份此前加徵的關稅。白宮官員指出,這是為了保障中共兌現承諾的需要。但川普對福克斯新聞表示,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徵的25%關稅必須繼續維持,因為「美國需要它」。川普並以實施了半個世紀的美國「雞稅」做類比,暗示這500億關稅將長期保留。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三對路透社表示,時至今日,中方談判代表剛剛正式承認中共存在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和發動黑客攻擊的事實,雙方也剛剛開始討論一些此前中方拒絕討論的問題。

多家外媒消息,談判還剩兩個關鍵問題沒有解決:是否取消關稅和如何建立監督執行機制。外界分析,這兩個問題才是真正的關鍵:中共根本沒有進行結構性改革的誠意,施展各種談判花招的唯一目的就是結束關稅戰,然後再將達成的協議扔進廢紙簍。而美方拒絕取消關鍵關稅和建立強硬執行機制,正好擊中了中共騙術的要害。

週四中共喉舌新華社發表的社評,更加暴露了北京的真實打算。社評稱,有關貿易協議剩下的問題個個都是「硬骨頭」,因此要認清「磋商的長期性、複雜性和艱鉅性」,做好「充足的準備」,並多一些「底線思維」。

許多經濟專家認為,美中經濟結構性衝突難解,貿易戰只能暫時緩解,最終仍將繼續升級。外媒消息指,美國和日本多數企業都在為「美中貿易衝突長期化」做準備,正在加緊撤離中國。

目前美國正在經濟、外交、軍事和政治領域對中共展開全面反擊。在美國帶領下,歐盟和北約都已將中共列為頭號對手。新冷戰格局正在形成,代表普世價值的自由體制和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終極對決已經展開。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