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失敗內幕:川普遞一紙條 金正恩當場傻眼

【新唐人2019年03月31日訊】第二次「川金會」破局後,外界一直猜測背後的原因。近日,有英媒披露,「川金會」當天,美國總統川普突然當面向金正恩遞上一個小紙條,要求朝鮮將現有的所有核武器以及核材料轉交給美國,令金正恩當場傻眼。

3月30日,《路透社》引述一名了解朝美首腦峰會討論內容的匿名人士透露,在2月28日當天,川普給了金正恩一張用雙語寫就的小紙條,這是川普第一次直接向金正恩表達自己對「去核化」的定義。

川普和金正恩於2月27日到28日在越南河內進行為期兩天的會談。但在28日,雙方突然取消原定於中午舉行的工作午餐及聯合協議簽署儀式。

28日下午2點多,川普在其所下榻的萬豪酒店(JW Marriott Hanoi)召開新聞發布會說,金正恩願意拆除寧邊核設施,但希望所有制裁首先被解除。美方不願意這樣做。

朝鮮於3月1日凌晨開記者會,否認曾要求美國撤銷所有制裁。

但對於雙方取消午餐會,事後兩國官方都沒有解釋原因。

其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曾在一次電視採訪中提及川普交給金正恩的這一小紙條,但未解釋其中的內容。

《路透社》稱,這份文件要求朝鮮移交其核武器和核材料。這一要求與博爾頓一慣持有的強硬去核化立場吻合。博爾頓一直堅持朝鮮必須全面去核,即按照所謂的「利比亞模式」來完成去核化。但金正恩對此不予接受。

報導說,金正恩接到這份文件後,很有可能將其視為一種挑釁。 川普曾表示,如果美朝之間無法達成協議,則可能考慮「利比亞模式」。

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川普總統已明確指出,如果金正恩不簽署協議,那麼利比亞模式將成為解決朝鮮問題的唯一模式。(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2018年5月21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表示,白宮已多次討論過利比亞模式。川普總統已明確指出,如果金正恩不簽署協議,那麼利比亞模式將成為解決朝鮮問題的唯一模式。

彭斯說,如果金正恩認為他能玩弄川普,那他就大錯特錯了。如果證實朝鮮沒有棄核誠意,那麼毫無疑問川普將願意放棄談判。

不過,彭斯也表示,美國仍然希望能以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希望金正恩抓住這一機會廢除其核武計劃。

當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也表示,美國正在考慮採取利比亞模式迫使平壤放棄核武器。

「利比亞方式」指針對利比亞獨裁者卡扎菲去核化的做法。卡扎菲於2003年底與美國達成協議,同意廢除核計劃與化學武器,以換取放寬國際制裁。

但2011年,利比亞反對派抗議卡扎菲暴政,其後內戰爆發,北約出兵援助,利比亞獨裁政權垮台,卡扎菲被民兵處決。

但川普曾對媒體表示,美國對朝政策與利比亞模式不同。美國摧毀了卡扎菲政權,但當初美國政府並沒有承諾要保護卡扎菲。而現在,川普政府所要的只是朝鮮棄核,而非金正恩政權。

川普表示,美國不會危及金正恩的統治,相反美國希望朝鮮富裕。從經濟角度說,美國更希望按照韓國模式支持朝鮮發展經濟。

3月29日,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宣布消息稱,文在寅總統將於4月10日訪美,與川普舉行峰會,討論陷於僵局的朝鮮半島去核談判問題。近日雙方將公布行程內容。

這是河內舉行的川金會破局後,美韓領導人首次會面,穿梭於美朝兩國之間的文在寅,面臨着如何進一步與朝鮮接觸和促進核外交方面的困難。

3月初,朝鮮副外相崔善姬(Choe Son Hui)聲稱,朝鮮無意對美國的要求作出任何讓步 ,並考慮可能退出與美國進行的核談判。

她還說,金正恩將很快決定是否繼續與美方談判,以及是否繼續暫停導彈發射及核試驗。

一些專家認為,朝鮮仍然希望與美國保持外交關係,因為朝鮮迫切需要通過解除制裁來重振其陷入困境的經濟。但美國堅持在朝鮮實現「徹底無核化」前繼續維持對朝制裁。

這次文在寅與川普的會談將備受矚目,看能否通過領導人的外交,找到可以突破美朝關係僵局的方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