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柔道冠軍舉報村官 調查結果再引質疑

【新唐人2019年04月03日訊】中國柔道冠軍馬端斌舉報村支書貪腐情況,引起輿論持續關注。中共官方日前公布調查結果稱,馬端斌舉報的情況「部分屬實」,但對於兩名村支書貪腐巨額扶貧款、欺壓村民等問題予以否認,引發外界強烈質疑,認為當局有避重就輕,袒護貪官之嫌。

馬端斌3月27日通過個人微博發出《柔道世界冠軍實名舉報兩任村支書:貪腐上千萬、勾結地痞毆打村民》的舉報信。

他對媒體說,選擇實名舉報的方式實屬無奈,他的家鄉遼寧桓仁縣,兩任村支書劉忠軍、劉忠和貪腐巨額扶貧款、勾結地痞流氓欺壓村民,村民們大都敢怒不敢言。也曾有村民採取其他方式舉報,但5、6年來多次被武力制止,還有村民收到死亡威脅。

馬端斌說,「我沒有考慮會不會有人來(找麻煩),我不能讓他們逍遙法外,也不能看著不管,只能想辦法讓更多人關注。」

這位柔道冠軍維權的消息立即引發輿論關注,桓仁縣紀委監委、公安局也組成了調查組,對此事進行調查。

4月2日,調查組發布調查結論:指馬端斌舉報的情況「部分屬實」。現任村支書劉忠和已被停職,其兄弟、前任村支書劉忠軍則被立案。不過,劉忠軍不是因貪腐問題立案,而是被指有濫伐幼林的問題。

外界對比調查組與馬端斌舉報的內容,質疑調查組的結論有避重就輕,袒護被舉報村官之嫌。

馬端斌在舉報信中稱,「兩任村支書搞一言堂。村書記蠻橫專制,村務由書記一人說了算。村主任工作無法開展,只能辭職。村委幹部也相繼辭職,基層民主受到嚴重破壞,村委工作幾乎陷入癱瘓。」

調查報告指,兩名被舉報的村支書的確存在搞「一言堂」的情況,但馬端斌所說的「基層民主受到嚴重破壞,村委工作幾乎陷入癱瘓」的情況與事實不符。

另外,馬端斌舉報,其家鄉五味子加工廠、基地,名義上是村集體資產,村裡負責運營支出,但村民不享受分紅,收益全都進了村長等人腰包。

但調查報告指,該村五味子加工廠由兩名被舉報的村支書擔任法人,屬村民自願組織的經濟體,產業收益由村民股東或合作社成員直接分配,與村集體不發生關係。也就是說,否認了村支書等人侵吞村公有企業收益的說法。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村支書涉及的貪腐問題,調查報告沒有認可。馬端斌3月27日發布的舉報信中稱,「村長劉忠軍套取國家扶貧基金1000多萬。我村發展五味子畝數,不到五百畝,向上級報了2000畝。一畝地補助500塊,套取扶貧基金1000多萬。村民也沒有得到這些扶貧基金。」

3月30日,馬端斌又在微博發布更正聲明,指他之前所說的劉忠軍貪污扶貧金額有計算錯誤,劉忠軍貪污的扶貧款應是100萬。他表示,自己已公開向媒體說明情況,更正錯誤數據信息。

不過,調查組的報告稱,此事桓仁縣紀委於2015年8月已作出處理,對時任村支書劉忠軍作出了撤職處分。但報告仍未提及巨額扶貧款的下落。

據馬端斌此前在微博爆料,他發出舉報信的當天深夜,父親就被人帶走「調查」。隨後村支書以及當地派出所所長等人,到馬端斌大伯家,拿出5000元錢,要求他大伯不要出來作證。

村民們也紛紛給馬端斌透露信息,稱被舉報的村支書等人深更半夜到多戶村民家中,迫使村民簽字支持;而且陪同調查組的人都是村支書的朋友等,曾和村民發生過糾紛。因此,村民們對調查組的詢問產生顧慮。

馬端斌在微博中質疑,這樣的調查如何讓人相信。「無法無天,我倒看看難道當今社會真的沒人管的了嗎?惡霸當道,這樣的簽字有用嗎?調查組拿回去當證據的嗎?」

不過,現在查看馬端斌的微博,他之前發布的爆料信息均已被刪除,只留下一聲嘆息「唉!」

馬端斌28日在微博刪除舉報信之後,曾在微博中說,他確實受到非常大的壓力,不得已刪除微博,對媒體保持沉默。但他表示,舉報的內容都是事實。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