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繼偉退休?韓媒:因批評「製造2025」丟官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訊】日前有陸媒突然爆出中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退休的消息。有韓國媒體爆料稱,在中共兩會期間批判「中國製造2025」的高級官員被罷黜。樓繼偉恰恰在今年3月上旬對港媒坦言自己不贊同提出「中國製造2025戰略」,因此韓媒猜測他這次丟官是因為禍從口出。

陸媒財新網3月26日報導稱,樓繼偉退休,由現年58歲的中國財政部前副部長劉偉接棒。不過,《財新》並沒有進一步對這次人事變動做具體的說明。截至目前,中共官方也還沒有對這項人事變動給予證實。

在財新網率先披露樓繼偉退休的消息後,韓國媒體《朝鮮日報》27日便報導稱,在中共兩會期間正面批判「中國製造2025」的高級官員被罷黜官職。

該報導表示,樓繼偉從2016年開始擔任社保基金董事長一職,任職2年後再換人本可視為正常的「定期人事調動」,但按慣例擔任社保基金董事長一職的官員通常都是財政部長這種正部級高官,現在一個副部長卻「捷足先登」接任了社保基金董事長的職位,讓人覺得這次人事調動「不自然」。

這篇報導特別指出,樓繼偉常常直言不諱,與其他「非常注意言辭的中國(中共)高官」不同,他在今年3月舉行的政協會議上曾批評「中國製造2025」。

今年3月7日,樓繼偉在參加中共兩會期間接受了香港《南華早報》採訪,他當時曾坦言「無論如何,中國製造2025戰略不應該提出。我從一開始就反對它,我對它並不十分贊同。」

他認為,中共政府根本沒有必要提出2025年的目標。因為這些產業趨勢很難預測,政府不應該在一個充滿未知數的大背景下做出這樣的規劃。

樓繼偉強調:「中國製造2025的負面影響浪費了納稅人的錢」,「且中國製造2025說的天花爛墜,但事實上幾乎無所成。」

接着他還指出:「政府也根本沒有必要提出2025年的目標。政府可能希望尖端產業的發展,但這些產業發展變化過快而不可預測。政府低估不可預測性是不可行的。」

不過,考慮到樓繼偉現年已69歲,此時退休從年齡上來說到也屬於正常。

「中國製造2025」 計劃是中共國務院2015年5月8日公布的「製造強國」戰略首個十年綱領。該計劃斥資3000億美元,重點扶植新能源、機械人、半導體和納米技術等10個高新技術產業。目標是:到2025年,實現中國從「製造大國」發展為「製造強國」,到2035年,實現中國製造業超越德國和日本等發達工業國家製造業。

外界認為,「中國製造2025」是促使美國2018年發動貿易戰的導火索。因為美國意識到,儘管「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無可厚非,但是中共為實現這個計劃而採取的盜竊他國知識產權、利用中國市場的吸引力強迫外企轉讓核心技術等手段太過惡劣。

據公開的資訊,樓繼偉被認為是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的頭號愛將,他從上海跟隨朱到國務院。1994年,樓繼偉參與稅制改革,是當時外匯管理體制改革的牽頭人。朱鎔基1998年3月任總理後不久即將正在貴州省任副省長的樓繼偉召回北京出任財政部副部長,繼續主持財稅改革工作。

2007年2月起,樓繼偉歷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兼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籌備組組長,中投黨委書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中央匯金黨委書記、董事長等職務。2013年3月,樓繼偉調任中共財政部部長,並推動了多項財稅制度的改革。2016年11月7日樓繼偉被免去財政部長職務,3天後他便被任命為全國社保基金理事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