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F奪下IS最後據點 徹底消滅「哈里發國」

【新唐人2019年03月23日訊】過去數週來,美國支持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一直在靠近伊拉克邊界的巴古斯村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進行戰鬥,週六(23日),SDF宣布徹底消滅IS自稱的「哈里發國」(caliphate)。

路透社報導,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SDF)發言人巴利(Mustafa Bali)透過推特(Twitter)宣布這個消息。

巴利貼文寫道:「巴古斯村已被解放了。對抗達伊沙(Daesh)的軍事勝利已經完成。」達伊沙是IS的阿拉伯文名稱縮寫。

不過,他還提到:「為殲滅伊斯蘭國餘孽,巴古斯村(Baghouz)四周仍有激烈戰火」。但「我們再次保證繼續戰鬥並追捕他們的殘餘勢力,直到他們徹底滅亡。」

SDF指揮官傅拉特(Jia Furat)則表示,他的部隊仍在多個戰線與IS對抗。

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於2014年6月宣布,建立名為「哈里發國」的伊斯蘭政權,極盛時期曾涵蓋伊拉克和敘利亞領土的1/3。

2019年3月23日,伊斯蘭國(IS)最後據點巴古斯村遭SDF攻下。圖為,一名被殺害的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GIUSEPPE CACACE/AFP/Getty Images)

如今若丟失巴古斯村,將象徵IS於2017年遭逐出伊拉克後,在敘利亞也無立足之地,哈里發國不復存在。

不過,雖然最後據點已被攻下,美國當局認為巴格達迪仍在伊拉克境內,而伊斯蘭國的威脅仍未完全解除,部分IS武裝分子仍藏身在偏遠的敘利亞中部沙漠地區與伊拉克城市。

此前,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沃特爾(Joseph Votel)曾警告,「他們仍有領導者、戰士、支持者及資源」;2月中旬,五角大廈公布的報告也強調,「對IS的全面勝利不會出現」,並指出要持續施加反恐壓力,否則IS便會死灰復燃。

英國《BBC》報導,奪回巴古斯村代表伊斯蘭國失去中東最後一個據點。但儘管失去領土,伊斯蘭國仍然被視為嚴重的安全威脅。美國認為,伊斯蘭國可能還有約1萬5000至2萬名武裝分子活躍該地區。

另外IS在西非尼日利亞(奈及利亞)、中東也門(葉門)、阿富汗和東南亞的菲律賓都有分支據點。

高達2500萬美元懸賞金

隨著哈里發國崩解及美國祭出高達2500萬美元的懸賞金,有「鬼魅」稱號的巴格達迪究竟身在何處成了關注焦點。據悉,他在2014年於伊拉克摩蘇爾的清真寺宣告自身為「哈里發」後,就從未露面。

巴利向媒體表示:「我們不認為巴格達迪人在敘利亞。」但從巴古斯村逃離的部分人士宣稱,是巴格達迪下令要他們離開。一名女子上月底曾告訴媒體:「如果哈里發沒有下令,我們不會離開。」

伊拉克IS專家哈希米(Hisham al-Hashemi)表示:「巴格達迪只有3人相陪,他的哥哥朱瑪(Jumaa)、自孩童時期就認識的司機兼保鑣以及信差。」

哈希米說,這4個人可能藏身敘利亞廣大巴迪亞沙漠(Badia)的某處。

他說,據傳巴格達迪的兒子巴德里(Hudhayfa al-Badri)7月就是在當地遭俄羅斯3枚導向飛彈炸死。

據悉,巴格達迪現年47歲,是全球頭號要犯、患有糖尿病也曾多次傳出受傷及死訊的,至今仍不知藏身何處。

2014年,巴格達迪在伊拉克摩蘇爾的清真寺宣告自身為「哈里發」後,就從未露面。(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