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笑話只會說「哈哈」 中國人為何語言辭彙貧乏?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訊】一項調查顯示,76.5%的中國受訪者感覺自己的語言詞彙貧乏,遇到好笑的事也只會說哈哈。有分析認為,中共系統性地摧殘了中國的傳統文化,並嚴重污染了中國語言是主要原因。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的一項調查顯示,在2002名受訪者中,76.5%的受訪者感覺自己的語言愈來愈貧乏。受訪者認為年輕人語言貧乏的表現是「基本不會說詩句」佔61.9%;「不會用複雜的修辭手法」佔57.6%。

被問到背後原因時,70.9%的受訪者認為是由於網路時代,要求更加直接和簡潔的表達,65.4%的受訪者認為網絡時代讓所有人同質化,缺乏個人特點。

據報,這次調查的受訪者年齡分布以1980年後出生的「80後」居多,佔54.8%,其次是90後佔24.1%、70後佔13.9%、60後佔4.6%。7成以上受訪者學歷為大學畢業。

復旦大學中文系一名教授認為,網路創生了大量的新詞語,而網路語言的流行也在簡化語言,使語言使用產生惰性。( 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西安交通大學電氣工程學院一名大學生則說,他常不自覺地複製別人說的話,「有時候腦子裡想一件事情,無法很利索(俐落)地說出來。」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一名學生說,漢語中有豐富的詞彙供人們表情達意,可現在很多都被簡化,比如大家遇到好笑的事情只會說「哈哈哈」。

復旦大學中文系一名教授認為,原因是網路創生了大量的新詞語,而網路語言的流行也在簡化語言,使語言使用產生惰性反致。

也有評論人士分析認為,中國人語言辭彙貧乏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共近70年無神論洗腦之下,系統性地摧殘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和倫理道德,更嚴重污染了中國語言,語言的污染又從反面加深精神的頹廢和行為的日趨粗暴、野蠻。

中華民族歷來信奉的忠孝,禮義,廉恥早已為共產黨人斥之為「封建糟粕」,而從中國人的日常辭彙中消失;而毛澤東式的狂暴,蠻橫,狡辯和強詞奪理卻成了時尚和國寶。

中共深知控制語言就等於控制人們的靈魂,於是它們利用強大的宣傳工具,日以繼夜地濫用政治辭彙,灌輸「歪理邪說」的同時,也不斷創造大量新的語言污染。

中國語言污染最大的特點就是濫用和扭曲政治,哲學,法律辭彙,並反覆地,強制性地使用這些辭彙,使人們習以為常地接受這些辭彙

而中共輿論的語言充斥暴力,但生活在中國社會的人卻別無選擇,既是這種「語言暴力」的犧牲者,也不知不覺地成了它的奴隸甚至幫凶。

中國語言污染的特點是不講邏輯,謬誤橫生,而深受語言污染之害的中國人,因此無法用正常的辭彙表達出自己真實的感受。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