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真被「放生」?與習近平再次同臺引猜測

【新唐人2019年03月20日訊】日前,中共法學會召開會員代表大會,除習近平等4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及部分政治局委員出席外,一度被傳官位不保的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再度與習近平同臺出席,引發輿論關注。至於周強是否真的被「放生」,尚待觀察。

綜合媒體3月19日報導,中共法學會3月19日在北京舉行第八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此次出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除習近平外,還有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等人。

另外,負面傳聞纏身的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也同臺出席,引發外界關注。

此次會議中,久未公開露面的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前黨委書記、前政治局委員、現任中共法學會長王樂泉,以會議主持人身份現身,併進行工作報告。

習近平未在會中發表講話,而是由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以「受黨中央委託」為名,代表中共中央致詞。

根據中共央視畫面,身為中共中央委員身份的周強坐在台上第2排,位在李克強後方。

此外,出席會議的中共政治局委員除郭聲琨,還有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陳希、中共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趙克志等人。

周強因中共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揭發的最高法「卷宗丟失案」,一度被認為官位不保。但在全案以法官王林清「監守自盜」告終後,周強被認為轉危為安,卻引起外界質疑。

對於周強是否真的被「放生」,此前,《自由亞洲》評論文章認為,雖然最高法卷宗失竊案發生大反轉,被實名舉報的周強疑似「鹹魚翻身」,但並不代表他平安無事,因為在官媒報導中,對王林清所揭露的涉及周強的關鍵內容,並沒有直接否定。

評論文章說,至今媒體的相關報導和分析文章中,沒有關注到的一項最重要內容,就是該「調查結果」貌似面面俱到,但偏偏把直接針對周強的重要揭發內容故意忽視,就是沒有替周強直接否定王林清對他指控內容的最關鍵部分。

評論文章說,中共公布的「調查結果」只不過是否定了王林清對周強派人盜取卷宗的指控,而對2016年5月,周強院長違法強令合議庭將案件發回重審的方式干預案件審理,這一最重要內容不進行否定,這豈不就等於替周強承認了確有此事?

在3月15日人大會議閉幕當天,習近平與周強握手,周強受寵若驚的睜大了眼睛,成為媒體捕捉焦點。分析認為,習近平的這一握並不代表周強的前途大好,因為中共權鬥,不露聲色,往往中共官員落馬前,還在正常工作,並不能預測到仕途將要完結。

陸媒曾報導中共高官落馬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的情況,發現有三種類型:調研、觀看文體活動、參加會議。

薄熙來落馬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參加中共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

而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內蒙古自治區原副主席劉卓志、重慶市原副市長王立軍最後一次露面都是在赴分管單位或基層單位調研。

據報導,3月15日的中共人大會議閉幕時,周強的工作報告獲得最多反對票156票。而3月12日,周強發表工作報告時,王岐山中途離場,而習近平也只是隨著大家鼓了一下掌,也沒有正眼看周強。

分析認為,種種跡象顯示周強的前途似乎不妙。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