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打兩隻「死老虎」 洩漏中共一大秘密

【新唐人2019年03月20日訊】近年中共歷年兩會後,幾乎都有一場打虎的戲碼上演,今年也不例外,但今年打的是兩隻死老虎。對於北京打虎力度減弱,有分析認為,面對內外交困引發的中共執政危機,北京或被迫強調內部「團結」一致對外。

近年的中共兩會落幕前後都會有高官落馬,最典型的是2012年兩會閉幕日,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罕見地掀開了紅朝宮闈鬥爭的帷幕,轟動國際輿論。

2014年兩會期間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被查;2015年兩會期間,河北省委常委兼秘書長景春華、新疆人大副主任栗智、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與一汽集團董事長徐建一4人受查,其中仇和在閉幕日被帶走。

2016年、2017年,中共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瑉、全國政協原秘書長孫懷山都在兩會前夕被查。因此,這一現象被稱為「兩會打虎」。

2019年兩會也不例外,中共兩會剛一落幕,中共反貪機構就公佈兩名高官的腐敗資訊。

3月15日,中共人大會議閉幕當天,中紀委國家監委宣佈,已退休5年的原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魏傳忠落馬;3月16日,中紀委國家監委公佈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努爾·白克力的違法違紀案情,稱其貪婪腐化,搞權色交易等。

明報調侃,今年剛閉幕不久的中共兩會,也有兩「虎」,但卻都是半死不活老虎,一名是已退休5年的魏傳忠,另一名是去年已被宣佈受查的白克力

對於此次兩會打虎力度有所減弱,有分析認為,面對內外交困的嚴重困境,特別是美中新冷戰引發中共執政危機,北京或被迫強調內部「團結」一致對外。

不過,1月21日,習近平在中共省部級官員的專題研討班上講話時,就之前的反腐敗鬥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增加後綴為「還沒有取得徹底勝利」。有評論認為,顯示中共黨政積弊已深,習近平無法停止「反腐」。

前中紀委官員王友群曾撰文說,當前,習近平要防範的最重要的利益集團,仍是「江澤民利益集團」的餘孽。

在中共一黨專制之下,目前在習近平反腐中上來的官員,同樣是腐敗官員,一些貪腐淫亂醜聞頻傳的高官,仍然受到重用,有「腐敗總教練」之稱的江澤民為代表的中共眾多權貴家族,並未被反腐運動觸及。

他說,習近平仍面臨政變危險,去年以來仍不時傳出逼宮、倒習等傳聞,習出訪安保則持續升級。有不少觀察人士提醒,習若「反腐打虎」半途而廢,不把江曾等終極「老虎」拉下馬終將養虎為患,以這些人為首的利益集團必會伺機反撲。

中共高層官員曾對英媒透露,美中貿易戰使得中共黨內,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

分析人士表示,國內國際的形勢對北京來說都是重大考驗。「反腐敗亡黨,不反腐亡國」,這是北京面對的一個最大難題,但是貿易戰壓力更緊迫。如果中國經濟持續下滑,民怨最終會指向北京,會加劇人們對中共執政合法性的質疑。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