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公開美中協議三大目標 罕見提中共陰招

【新唐人2019年03月20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自己的家鄉密蘇里州堪薩斯城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美中貿易談判所要達成的三個主要目標,並坦率提及中共數十年來濫用貿易規則而損害美國企業利益的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蓬佩奧3月18日走訪密蘇里州堪薩斯城時,接受了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附屬電視台KSNT的採訪。他表示,自己之前已經走訪了德克薩斯州和愛奧華州,這次返回故鄉不僅是探親訪友,更重要的是希望幫助堪薩斯的企業和企業家們。

當KSNT的記者問到美國政府希望從將來達成的美中貿易協議中得到什麼時,蓬佩奧回答說,美中的貿易協議需要達到以下三個主要目標:

其一,美中雙方在公平和對等的基礎上開放市場准入,而關稅問題是這個問題中的一部分。他說:「我們要確保兩國在公平的關稅上競爭。我們希望兩國都沒有關稅。」

其二,解決非關稅壁壘問題。

蓬佩奧舉例說,如果中國(中共政府)聲稱堪薩斯州的食品不安全而採取阻撓措施,這從表面上看就是很荒謬的。

其三,是構建起協議的執行機制。

蓬佩奧說,長期以來,美國製造飛機的公司或提供服務的公司要進入中國市場,就被迫轉讓他們的知識產權,與中國企業分享他們的專利,以及所有真正為他們的公司提供資源和力量的東西,然後中方就竊取了這些技術或關鍵資料。因此,美國需要建立起一個機制,防止中共繼續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

蓬佩奧還特別提及在2018年美中貿易戰剛剛開打時,中共為了報復美國專門針對美國的農畜牧產品加徵關稅的事。

2018年中美貿易戰7月6日正式開火時,美國《華盛頓郵報》曾報導稱,有美國在華公司表示,其實中方早就已經在背地裡出陰招,對美國公司施壓。

例如,中共海關近蓄意對美國農產品拖延審查時間,中共海關官員命令將美國一家公司出口到中國的農產品隔離一週審查,結果導致櫻桃全部爛掉,被迫返回美國。

同時還有美國寵物食品製造商也表示,他們在港口面臨更嚴厲的檢查,導致貨物未按時抵達銷售處,經濟受損。

還有一家美國汽車製造商揭露,出口中國的汽車在邊境被隨機檢查的頻率上升了98%,導致該公司的汽車銷售進度落後。

蓬佩奧強調說,在川普(特朗普)入主白宮前,中共政府長期濫用貿易規則,讓美國深受其苦。美國人如果想要向中國市場銷售小麥、牛、大豆或棉花等這些產品,就被迫付出高額的關稅;而當後來可以向中國銷售這些產品時,中共又趁機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這個後果是「無法接受」的。

他認為,這表明其實中共從很早以前就已經啟動了「貿易戰」,現在川普總統正在致力於扭轉這種不公平的局面,讓局面變得對美國更有利。

蓬佩奧表示,貿易問題關乎美國的國家安全。他說:「如果我們沒有一個成功的經濟,如果我們不保持成功的經濟,甚至讓經濟更好的話,別的國家就會認為我們軟弱,他們就會認為他們能擺布我們。」

他還對當前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表達了比較樂觀的態度,稱談判正在取得進展,希望不久後就能同中國達成協議。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