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長鶯飛 簪花踏青 春分時節的傳統習俗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訊】週四開始就進入了傳統節氣:春分,下面來看春分的傳統習俗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春分這天,太陽光直射在地球上,所以在這一天,白天和黑夜會晝夜均分,各為12個小時;自春分開始,白晝會一天比一天長。此時嚴寒已經逝去,氣溫也回升的很快。遼闊的大地上,桃紅李白,萬物也進入了生長階段。

「春分無雨劃耕田,春分有雨是豐年。」春分時節,又到了春耕大忙的階段。在這個時候要抓緊時間耕種,莫誤春光。

春分也是放風箏的好時候,人們在风筝上写上祝福,放上天空,希望天上的神仙也可以看到。除此之外,人們還會簪花踏青,去野外挑野菜,滾上一鍋春湯,清洗腸胃,讓全家老少都健健康康。

春分這天也是伊朗、土耳其、阿富汗、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的新年,這個習俗已經延續了3000多年。

相傳春分祭日,秋分祭月,古時候的春分時節,清朝的皇宮內會擺上太陽供桌,祭祀太阳,據說在乾隆時期,用來祭日的太陽糕點,一個就有54斤重,而一整桌的太陽糕就有350斤零8两。人們向太陽神祈福,希望她可以為大地帶來生機勃勃的希望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