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全球假貨銷量攀升 大部分產自中國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訊】網路電商平臺為假貨氾濫提供了渠道,經合組織和歐盟知識產權局3月18日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假貨貿易量已上升至全球貿易總量的3.3%,大部分假貨產自中國大陸,凸顯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惡劣行為。

據美國之音報導,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假貨貿易價值是5090億美元。各類假冒商品中佔比最高的依次是鞋類、服裝、皮具、電子設備、手錶、醫療設備、香水、玩具、珠寳和藥品。吉他、建築材料的仿冒品數量也在上升。這些假貨大部分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

假貨意味著知識產權受到侵犯,報告顯示,受影響最大的國家是美國,被查扣的假貨中24%盜用了美國的品牌或專利。其次是法國(17%)、義大利(15%)、瑞士(11%)和德國(9%)。

報告警告稱,知識產權「在促進創新和推動經濟持續增長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侵犯知識產權威脅到「競爭市場中成功的一個關鍵價值創造者和推動者」。

經合組織公共治理部主任馬科斯.邦圖裡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假貨貿易搶走了企業和政府的收入,助長了其他犯罪活動。」

他強調,「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反腐敗工作至關重要。」

報告還指出,通過郵局或快遞公司寄送的小包裹是假冒商品的主要流通渠道。2014年至2016年,通過小包裹郵寄的假貨佔海關查獲貨物總量的69%。此外,自由貿易區也助長了假貨貿易。

報告所指出的假貨氾濫問題,都與中國相關。中國一直被稱為世界假冒產業的發動機。

隨著網際網路普及,中國大陸的電子商務成為侵犯知識產權的重災區。歐盟知識產權局和歐洲刑警組織2017年6月的報告指:中國出口商品總數的12.5%是假冒偽劣商品,72%的假冒偽劣商品分布在日本、美國和歐洲。

美國非營利組織「假貨報告」(The Counterfeit Report)2018年8月表示,亞馬遜上假貨猖獗,2016-2017兩年間共發現59,749件假貨商品。亞馬遜已成為美國「淘寳」。

美國財經媒體CNBC2016年的報導指,亞馬遜允許第三方商家在網站上銷售商品,此舉為中國假貨製造商開了大門,可透過亞馬遜網站經營海外市場。

電子商務研究網站Marketplace Pulse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卡茲克納(Juozas Kaziukėnas)估計,亞馬遜賣家中有三分之一在中國大陸。

國際社會對這種欺詐行為表示憤怒。2018年1月26日,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川普總統曾不點名地指責中共,抨擊知識產權侵權等「掠奪性行為」。

日本產經新聞網2018年2月6日的報導稱,在日本,通過網站郵購等獲得品牌假冒偽劣品和中國運營商詐騙的案例在增加。2017年1月至6月的名牌商品假冒案件,較2016年同期增長11%,共有15,393件,產自中國的佔到92.8%,而且連續第七年達到90%以上。

報導稱,中國不停止「模仿」,原因是保護知識產權意識薄弱。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曾在2016年表示:「假貨比正品的質量還好,價格也更低廉。」

2018年1月12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布2017年販賣侵權產品的全球「惡名市場名單」(Notorious Markets List),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寳網再度上榜。

USTR的報告說,中國大陸仍是假貨集中地。

早在2015年,中共官方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電子商務網站銷售的產品近一半都是假貨,而阿里巴巴公司旗下的淘寳網站假貨率接近60%。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