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再生變故? 專家:北京輸不起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訊】川習會仍懸而未決,但川普(特朗普)總統已下了最後通牒,將在四周左右結束談判。不過,北京似乎仍想拖延,親共媒體日前聲稱,川習會可能會延遲至6月,但未獲得美方證實。有分析稱,川習會能否成功對北京很關鍵,在這個問題上北京輸不起,所以想一拖再拖。

北京又玩拖延術?

美中貿易談判曠日持久,凸顯雙方談判進程的艱辛,但最終的決戰時刻已日益逼近。川普總統3月14日表示,「我們在今後三到四個星期就能知道結果了。」

然而,有中共背景的香港《南華早報》16日放出消息稱,川普與習近平4月舉行會談的可能性十分渺茫,雙方仍有分歧,川習會可能會推遲到6月,在日本大阪G20峰會時舉行。

《南華早報》是由大陸富豪馬雲控股的,馬雲早前被曝光是中共黨員,其所言所行皆與北京當局保持一致。

外界注意到,川習會被延後的消息並未得到美國方面證實,而且美國主流媒體也未對此予以報導。顯而易見,對於川習會何時舉行,北京與華盛頓的論調並不一致,北京仍想拖延。

有中國學者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以拖待變的策略已用了很久,它一直等待美國內部的變化,包括民主黨施壓,通俄門事件,還有最近波音空難事件等等,這些都可能使中共進一步拖延談判。

協議仍有變數

此前有消息稱,目前雙方談判已進入最後關鍵階段,正具體磋商協議文本。不過,雙方仍存在嚴重分歧,包括知識產權和執行機制的問題。

學者稱,這個其實就是「切香腸」。把能確定的都確定了,能切的都切了,剩下幾段最難確定、最難切的,就需要川普和習近平來拍板了。

川普13日在白宮表示,北京希望達成協議,因為貿易戰令中國經濟受損失。但他並不着急,協議必須是對美國有利的,如果不是,就不會達成協議。

他還提到越南川金會破局,可能令習近平有些擔憂,「我想習主席也認識到,我就是那種相信達不成交易該走就走的人。」這意味著美中能否最終達成協議,仍有很大變數。

習近平面臨更多危險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川習會能否成功,雖然對兩國領導人都有影響,但在這個問題上,習近平更輸不起。

他表示,川普是民選總統,雖然內部也可能有不同聲音,但在其總統許可權範圍內,他可以實現自己的做法。而習近平恐怕經不起內部的反對,得靠強力壓住內部的不同聲音,一旦爆發壓不住了,就危險了。

胡平認為,美國打貿易戰實際上是希望倒逼中共改革。但中共是個專制體制,它可以輕易地把貿易戰中承受的損失,轉嫁到老百姓頭上。所以儘管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蒙受很大損失,但中共就是不改。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的最終目的就是想用拖延戰術,逃過此劫。對於美國要求的結構性改革,中共不可能真的接受,因為這會動搖中共體制的根基。因此,北京對於川習會才一拖再拖。

独立政治评论人横河认为,中共为了躲过一劫,很可能做出承诺,但最终不会兑现。貿易戰仍可能捲土重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貿易協議變數多? 美議員呼籲川普:「該走就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