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協議變數多? 美議員呼籲川普:「該走就走」

【新唐人2019年03月16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但最新消息指,雙方在重大問題上仍存在分歧,能否達成協議充滿變數。美國最大的擔心是,中共開空頭支票,拖延時間,但在關鍵議題上仍「堅決不改」。因此,有美議員呼籲,川普總統在談判中「該走就走」。

中共玩拖延戰術

北京雖然將貿易戰升級的時間暫時延後,但最終的審判終將來臨。川普總統週四(3月14日)表示,「我們在今後三到四個星期就能知道結果了。」

有消息稱,雙方談判目前已進入最後關鍵階段,正具體磋商協議文本。不過,雙方在諸多問題上據信仍存在嚴重分歧,包括知識產權和執行機制的問題。美中能否最終達成貿易協議,目前似乎仍充滿許多變數。

美中能否最終達成貿易協議,目前似乎仍充滿許多變數。(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曾對《美國之音》表示,美中雙方的談判看起來進行的「非常艱難」,中共仍在玩拖延戰術,表面看似接受美國的要求,但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對於美國關切的保護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對國企進行政府性補貼等結構性問題,中共一再拖延,拒絕改變。外界一致認為,一旦中共在這些結構性問題上做出真正的改變,將動搖中共獨裁專制體制的根基。

執行才是關鍵

不過,獨立政治評論人橫河認為,美中雙方能否達成協議並不重要,如何執行才是最關鍵的。事實上,這也是美國最擔心的問題,中共為了躲過一劫,很可能做出承諾,但最終不會兌現。

對此,川普團隊十分警惕。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12日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上表示,協議中一定會納入執法機制,以及保留未來在中方不履行承諾時、美國加征關稅的權利。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12日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上表示,協議中一定會納入執法機制。(Mark Wilson/Getty Images)

他強調說,如果最終協議沒有執法機制,川普總統就不會簽署。

在此之前,1月底在華盛頓的談判結束後,萊特希澤就在白宮特別強調,要「嚴格執行、嚴格執行、嚴格執行」。

他表示,如果簽了協議,執行不了也是一場空。

中共從未兌現承諾

外界認為,此次談判美國對中共提出的要求,幾乎都是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做出的承諾。但川普總統、彭斯副總統,以及萊特希澤本人都曾提到,至今十多年過去了,中共所有的承諾都付之東流。

美國國會多位議員也對此表示擔憂,來自密蘇里州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布朗特(Sen.Roy Blunt,R-MO)表示,美國與中國貿易很難有公平的關係,包括所有權問題、知識產權問題,還有其它議題都令人擔憂。

川普13日曾在白宮對記者表示,對於達成協議「我一點也不著急」,「我是那種相信達不成交易該走就走的人」。 (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我希望美中兩國總統能取得共識,如果沒有的話,或是如果無法符合美國及全球經濟的最大利益,我們的總統應該要選擇離開談判桌。」來自路易斯安那州的肯尼迪參議員(Sen.John Kennedy,R-LA)說。

川普13日曾在白宮對記者表示,對於達成協議「我一點也不著急」,「我是那種相信達不成交易該走就走的人」。

《外商投資法》隱藏「地雷」

此外,中共15日在兩會上通過了《外商投資法》,該法案被指是在美國貿易戰壓力下匆忙出臺的。但由於該法案的一些細節模糊,加之中共有不履行承諾的前科,外界認為,此法案的出臺對美中貿易談判並不能起到多大作用。

北京15日通過《外商投資法》,該法案被指是在美國壓力下匆忙出臺的。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有外國商業團體指出,該法案遺漏很多細節,給將來具體實施隱藏了很多「地雷」。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諮詢顧問和分析師洛伊說,該法案的一條法規規定,外國企業不應「損害國家安全或公共利益」,影響國家安全的企業將受到審查。

他表示,這些條文實質上是在給中國共產黨干涉投資活動,提供便利。

中國美國商會政策委員會主席羅斯則表示,在某些情況下,這些規定可能會使外國公司被迫披露其知識產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中美談判8個字概括:堅決不改 不改就打
相關鏈接:川普對「川習會」提兩方案:我不着急 該走就走
相關鏈接:兩會通過《外商投資法》 被批隱藏「地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