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喝咖啡還有效?早上提神的3種食物和3味茶飲

講述/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穆簡整理

編者按:早上起來昏沉沉,總是要灌一杯咖啡才能清醒。可是一天天過去,咖啡越喝越多、越泡越濃,提神效果卻變差。有些人喝太多咖啡,還會出現皮膚乾燥、缺水、心悸等症狀。有什麼方法可以更好地提神呢?

中醫師李應達教你早起後正確飲食,不需咖啡也可以讓身體迅速清醒,精神百倍地開始新的一天。

一、起床後先喝一杯溫水,補水醒腦

早上剛起床後,喝一杯溫開水,是最簡單的醒腦方式。讓身體補充足夠水分,促進身體的代謝與循環。疲勞、頭暈、意識模糊等,可能是脫水的信號,這時候補充水分,可說是最佳提神法。

二、幫你提神的3種早餐食物

吃對早餐是讓身體醒過來的重要因素。以下三種早餐食物,可以幫助你迅速提振精神,補充腦力和體力:

1. 白米粥

用白米煮粥,煮到糊化。早晨起床後,因為身體還沒活動,總是提不起勁來,這時來一碗暖粥可以暖胃,提供熱量,促進人體的血液循環,讓人迅速精神百倍。當然吃粥也要配一點小菜,最好是綠色蔬菜。

粥內含有多種酶,可以幫助消化;喝粥還可以補充水分,避免血液黏稠,防止便祕。 清代名醫王士雄曾說「粥為天下第一補物」。

2. 雞蛋

雞蛋中的蛋白質、胺基酸和脂肪能提供持續平穩的能量,有幫助提神的效果,又能增加飽足感,是最適合做為早餐的食物。而且蛋黃中含豐富的卵磷脂、鈣、鐵、維他命,可以提供大腦神經所需的物質,有助於提高記憶力,使精神更集中。

3. 黑芝麻糊

黑芝麻具有滋補肝腎,潤腸通便等功效,並且還能烏鬚髮、養顏美容,而且可空腹食用,早上飲用更有利於營養的吸收。 黑芝麻入腎,腎氣充足,人就有精神,一整天有用不完的精力。

►維持一天精力,早餐必不可少的食物種類

另外,若想保證一天精力充沛,早餐要吃得營養、吃得均衡。下面三大類早餐食物不可少:

蛋白質:早餐常吃的蛋白質,有煎蛋或水煮蛋、牛奶、豆漿、瘦豬肉、雞肉等。蛋白質可提供大腦所需的胺基酸,讓大腦更清醒,有助於學習力與專注力提升,也能補充肌肉所需,避免代謝率下降。

纖維質:含纖維質的早餐,可選燙青菜、小黃瓜、馬鈴薯、胡蘿蔔、菠菜等。這些食物都能讓人有飽足感,促進腸道的蠕動,改善便祕,增強體力。

碳水化合物:推薦的含碳水化合物食物包括燕麥、地瓜、雜糧饅頭、全麥麵包等。這些食物提供身體長期所需的能量,又能穩定血糖,幫助腸胃蠕動,增強體力,減少疲勞感。

►早餐食物的禁忌

1. 不要吃太油膩或油炸食物,攝取過多油脂容易衍生出肥胖、心血管疾病;

2. 不要吃乾硬食物,否則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3. 不要吃高糖的糕點,容易造成胃酸過多,會出現噁心、胃痛等症狀,這樣會讓人一整天都不舒服。

4. 吃早餐前,先不要喝冰咖啡、冰果汁、冰牛奶、冰綠茶等等,短時間內也許不覺得身體不適,事實上會讓你的胃越來越虛寒。在臨床上常看到,有些人也沒什麼病,就是身體疲倦,腹痛、腹脹,體重越來越重,就是早上喝冰咖啡、冰冷飲造成的。

三、媲美咖啡,幫你提神的3味茶飲

早上可飲用紅茶、普洱茶或薄荷茶來提神醒腦,替代咖啡,而且紅茶、普洱茶還有益於腸胃功能。但薄荷茶的飲用有一些注意事項。

1. 紅茶

紅茶是經過發酵的茶,所以不傷胃,還可以幫助腸胃功能,很適合吃完早餐後飲用。

紅茶含有茶多酚、茶黃素、茶紅素、茶褐素、食物纖維、維他命B1等,並且含有較多抗氧化物質,所以能提神醒腦、預防感冒、增強抗菌能力。紅茶還可以去油膩、幫助胃腸消化、促進食慾,並強壯心臟功能,有減肥消脂的作用。

媲美咖啡的提神醒腦茶:紅茶、普洱茶、薄荷茶。(pixabay)

2. 普洱茶

普洱茶雖含咖啡因,但含量沒有咖啡那麼多;因經過發酵,不傷胃。不僅適合早上喝,也適合晚上飲用,不論男女老少皆適宜。

普洱茶因為經過微生物發酵後,所含的茶多酚、咖啡鹼等物質被充分氧化;又含多種胺基酸、各種維他命、兒茶素、礦物質等,有助於暖胃、降脂、降壓,經常飲用,對身體是有益的。根據專家研究,普洱茶經過特殊的發酵過程後,可以產生天然的酵素,這種酵素可以分解腹部的脂肪,又能減少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

3. 薄荷茶

薄荷性味辛涼,是疏散風熱要藥,有發汗作用,主要用於風熱感冒、身不出汗、頭痛目赤、發燒、咽喉紅腫疼痛等症。

薄荷煮水喝能提神,但有風寒感冒者不能喝;又因能發汗,夏天多服泄人元氣,所以氣虛易出汗者,不可多服。如果要喝薄荷茶,薄荷的量要少,煮的時間不要太久,最好加上白豆蔻或肉豆蔻等,芳香暖胃的藥一起煮,更能醒脾醒腦。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