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記者會 被諷「和尚的帽子」

【新唐人2019年03月17日訊】中共兩會在沉悶的氣氛中閉幕,其後李克強召開的例行記者會,也未被外界看好。有學者評價,李克強的記者會是「和尚的帽子平扑塌」,沒有什麼亮點,對於貿易戰引發的中國經濟困境等敏感問題,均未觸及。

中共「兩會」3月15日在北京閉幕,隨後,中共總理李克強按慣例舉行了中外記者會。毫無意外,在美中貿易戰的大背景下,經濟問題被中外媒體聚焦。

有觀察家發現,英媒BBC、自由亞洲等海外媒體的報導中都指,在將近3個小時的記者會中,李克強回答了18個問題。

不過,新浪、搜狐、騰訊、新京報等一眾中國門戶網站的報導稱,李克強只回答了17個問題。不知是報導有誤,還是一個敏感問題被刻意遺漏,原因不明。

李克強在當天的記者會上,用了大部分時間回應與中國內部經濟有關的問題,其中10個問題是民生問題。外界普遍的評價是,李克強的記者會和他的政府工作報告一樣,沒有什麼看點,很多重大敏感問題都被迴避。

《自由亞洲》引述北京獨立學者孫女士的話稱,對於中國面臨的經濟困境,國有企業及結構性改革等敏感問題,李克強均未觸及。

「李克強的記者會和他的報告(內容)大體相似。用一句成語叫『和尚的帽子平扑塌』,就是沒有什麼亮點。」孫女士說,既沒有當年趙紫陽的減政放權,發展私有經濟;也沒有朱鎔基當年提倡的國企改革。

孫女士認為,結構改革國有企業改革這兩點李克強都沒提及,意味着李的權力被削弱,所以迴避這些敏感問題。

結構改革國有企業改革都與貿易戰不無關聯,而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顯然是北京當局最不願被觸及的話題,但是又避無可避。記者會上的第一個問題,就直指中國經濟面臨的難題。

《路透社》記者提問,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是否比預計更嚴重、北京又將採取什麼措施?李克強笑稱,「這位記者朋友喜歡單刀直入,那我也開誠佈公。」

他承認,中國經濟確實遇到「新的下行壓力」,並指今年不確定因素不少,政府將有更多準備,不會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的區間。

李克強在早前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指出,中國發展面臨多年少有的國內外複雜嚴峻局勢,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大。

《法廣》指出,李克強的報告暗示美中貿易戰的陰影驅之不散,處處透視着中共艱難的經濟前景。

另一個外界關注話題是美中關係走向。美國《彭博新聞社》記者提問:如何看待現在的中美關係和中美關係未來的走向?目前中美面臨的一些具體的衝突點?什麼樣的貿易協議中方可以接受,什麼樣的不能接受?在技術問題上,中國政府是否會迫使中國的有關企業幫助其監視他國?

不過,BBC的報導稱,李克強並未回答該記者的後三個問題。李克強僅表示,中美關係曲折不斷、風雲變幻,但是向前走的大趨勢沒有改變。他還說,希望美中貿易磋商能有成果。

孫女士認為,李克強對美中關係的回應,只是官方慣用語言,並無獨特之處。她說,外交關係由國家主席習近平主管,總理李克強無決策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李克強承認中國經濟遇「新的下行壓力」 但避談貿易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