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檢風波未平?孫楊遭上訴 或面臨終身禁賽

【新唐人2019年03月14日訊】中國游泳名將孫楊陷入的「藥檢風波」又有新進展,世界反興奮劑組織(WADA)日前已正式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提起上訴,若WADA勝訴,孫楊將可能面臨終身禁賽處罰。

北京時間3月13日,國際知名游泳網站Swimvortex在其官方推特(Twitter)和臉書(Facebook)上發文稱:世界反興奮劑組織(WADA)已就中國游泳運動員孫楊在例行藥檢時,涉嫌暴力破壞其血液樣本瓶事件,正式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提起上訴。

文章稱,若WADA勝訴,孫楊將可能面臨終身禁賽處罰。

隨後,澳大利亞《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網站也發文稱,「距東京奧運會只剩500天,但多項世界游泳比賽冠軍、奧運冠軍孫楊,卻身陷藥檢風波。」

孫楊是浙江杭州人,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孫楊以打破奧運記錄的成績獲得400米自由泳冠軍,此為中國在奧運會男子游泳的第1面金牌。2012年8月4日,孫楊又以打破世界記錄的成績獲得1500米自由泳比賽冠軍。不過,孫楊2014年5月曾因服用興奮劑被處罰,冠軍頭銜也被取消。

孫楊「藥檢風波」被曝光是在今年1月27日。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去年9月4日,國際禁藥檢測管理公司(IDTM)來到孫楊的住所,要求進行飛行檢測。在採完血液樣本後,又要求採取孫楊的尿液樣本,但遭到孫楊的拒絕,並質疑和辱罵檢測官。孫楊的保全人員還動手砸毀檢測官手中的血液樣本,導致這次飛行檢查不了了之。

隨後,孫楊通過律師發布聲明,稱國際泳聯1月3日做出裁決,認定孫楊不存在違反《世界反興奮劑條例》的行為。

不過,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對這一裁決感到「憤怒」,表示將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訴。

當時,孫楊的律師張起准曾對媒體表示,即使WADA上訴,也不能證明孫楊沒理。他還聲稱,上不上訴都不會更深地影響結果,但會影響運動員的注意力和精力。

有專家認為,孫楊砸毀血液檢測瓶是不爭的事實,對於孫楊未來的運動生涯恐會有不少影響,至少在退役前針對他的禁藥檢測肯定會更加頻繁。

前中國國家隊隊醫薛蔭嫻2017年曾對美國之音披露,中國體壇用「特殊營養藥」、「大力補」這樣名稱的興奮劑,並在全國推廣。中國服興奮劑有三個原則:有用、無害、查不出來。

世界游泳教練員協會主席約翰.倫納德曾指責說:「沒錯,全世界都有運動員吃興奮劑,但只有中國選手是有組織的吃,拿納稅人的錢吃。」

網友對於孫楊藥檢風波事件也評論不一。用戶6790552786:現代體育尤其是游泳,田徑和舉重,自行車等項目,檢查出來是興奮劑,檢查不出來是高科技。

用戶6391151899:孫楊要麼是藥罐子,不敢接受藥檢而尋釁生事,要麼是傻子,自己是清白的,卻雞蛋裡挑骨頭沒事找事,給人蓄意逃避藥檢的嫌疑。

amilliontrees:孫楊,或者是說領導,隊醫,明明知道這個逐漸管不是假的,而且也有授權書,這時候如果確信自己沒事,完成檢查是給自己加分的,拒絕檢查說明有點擔心,然後隊醫也沒底,正好有理由拒絕,自然樂得拒絕了。好像是王軍霞說的吧,飛行檢查來了,馬俊仁帶人立刻往雲南飛。

另據中共央視消息,28歲的孫楊日前結束在新加坡的外訓,將參加2019年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世錦賽選拔賽。他將角逐男子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三個單項,但首次放棄了1500米自由泳的爭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