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 MAX機頭急遽朝下 美坦承2起空難極像

【新唐人2019年03月14日訊】美國聯邦航空總署今(13日)終於下令波音熱銷的737 MAX系列客機全面停飛。美方指證據顯示,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空難的航班,可能與去年10月發生的印尼獅航空難相同問題。

埃塞、獅航2起空難 航跡極像

中央社引述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代理署長艾威爾(Daniel Elwell)簡報時指出,「情況變得較明朗,埃塞空難班機的航跡與一些作為,與獅航(Lion Air)空難班機非常類似。」

艾威爾說,衛星的航跡資料與埃塞空難現場新發現的證據顯示,埃塞空難疑與機上安全裝置有關,相關裝置也涉及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空難。

埃塞遲送黑盒子檢驗

全球已有超過50個國家地區在近期相繼宣布停飛737 MAX系列,有些國定還禁止MAX系列客機飛入空域。

因埃塞俄比亞有關單位延遲將空難班機上的2具黑盒子送交可以分析的實驗室,FAA直到昨天還說沒證據足以要求停飛。

FAA沒有說MAX系列復飛的時間表,艾威爾只表示希望製造商波音與航空業者和FAA在內的監督單位合作,盡量縮短停飛時間。

艾威爾仍提醒,埃塞與獅航2起空難間仍無直接關聯,「在能確認兩起空難原因相同前,還有很多東西尚待調查」。

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737 MAX 8班機墜毀。圖為,工作人員搜集機身殘骸。(Jemal Countess/Getty Images)

波音支持停飛 全球衝擊有限

據波音公司指出到今年2月底,他們僅交付376架給全球各家航空或租賃公司,相較2017年底全球各航空機隊計有2萬4400架飛機,MAX系列占比很低。

美聯社報導,波音公司今天表示,雖然仍相信這款飛機的安全性,但他們支持暫時停飛全部MAX系列機隊;在美國下令停飛前,波音已允諾「數週之內」升級部分飛控軟體。

法新社報導,相關空難呼應了部分美國機師對737 MAX 8的疑慮通報。

據法新社從「飛航安全報告系統」(Aviation Safety Reporting System)取得的文件,去年印尼獅航空難以來,至少有4名美國機師有通報,全都在抱怨起飛不久後飛機會突然朝下。飛安報告系統是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維護的自願性事件通報資料庫。

防失速MCAS系統 再遭盯上

而在獅航空難一發生後,就有2件未具名的報告指機師切斷自動駕駛並修正飛機航跡。其中一份報告說,機組員事後檢視了很久,「仍想不出機頭為何如此急遽朝下的理由」。目前還不清楚美國運輸部有無檢視這份資料庫或調查相關通報。

獅航空難的問題已指向機上自動防止失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MCAS是當飛機有失速之虞時,能自動將機頭向下調整的裝置。

據獅航空難的飛行紀錄器,失事的獅航310班機,機師在起飛後就一直苦於控制飛機,因為MCAS系統不斷下壓機頭。據報埃塞空難班機起飛不久就墜毀前,機師也遇到類似難關打算返回機場。

在印尼獅航空難後,FAA與其他各國飛航監督機構已提醒機師注意737 MAX 8機上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提醒機師們在系統出狀況時應如何克服。但FAA在11日表示,4月前系統暫不會重新設計。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