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定位大變 美參院聽證會重訂對北京政策

【新唐人2019年03月14日訊】週三(3月13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舉行聽證會,旨在研究新政策,以應對中共所構成的日益增長的挑戰。

據美國保守派政治新聞網站 「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13日報導,週三,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愛達荷州共和党參議員吉姆•里施(Jim Risch)主持委員會聽證,研究如何調整美國的外交政策、以處理與中共相關的爭議問題,其中包括中共在南海的軍事擴張、在全球推廣一帶一路、以及《中國製造2025》等。

聽證會題為「對美中競爭時代的新探討」(a New Approach for an Era of U.S.-China Competition)。裡施在聽證會舉行前告訴媒體,此次聽證會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正確標定或重新標定美國在與中共關係中的位置。

裡施在聽證會致辭中表示,需要明確的是,中共沒有盟友,它只有交易夥伴和一些很弱的合作國,而美國的力量卻存在於其聯盟和夥伴關係中。這些夥伴關係對於保護國際法和國際準則、以及推回中共在世界範圍內所施行的強制和經濟槓桿都很關鍵。

新澤西州民主黨參議員、外交委員會副主席梅內德斯(Robert Menendez)也在聽證會上致辭。他在列舉中共所帶來的威脅後表示,制定有效的中國政策對美國決策者具有獨特的挑戰性。

接受聽證的包括前參議員、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成員塔蘭特(James Talent),以及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安全研究教授馬斯特羅(Oriana Skylar Mastro)。

塔蘭特曾經稱中共是五角大樓所面臨的「最嚴重的威脅」,並敦促增加國防預算。馬斯特羅則宣稱中共是「隱形超級大國」,指其尋求區域主導地位,並企圖將美國趕出亞洲。

本周公布的白宮預算方案要求提供7800億美元的國防開支,其中包括對抗中共所需的新武器和新系統將耗費的資金。

目前美國兩黨在針對中共威脅上罕見立場一致。而且,制衡中共擴張的行動正在國會和政府同時展開。週二,印第安納州眾議員吉姆•班克斯(Jim Banks)也在眾議院提出了立法,旨在限制中共和其它外國企業從美國大學竊取敏感信息。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