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美高科技威脅有多大?美專家籲再演「衛星時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2日訊】中共在人工智能量子科學5G網絡等領域的爭霸野心,激發了美中之間的科技冷戰。美國智庫稱,面對中共威脅,美國需要象當年美蘇冷戰一樣,再來一次「衛星時刻」。

3月9日,《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資深研究員羅伯特·曼寧(Robert Manning)表示,美國和中共已經展開了爭奪高科技主導權的馬拉松比賽。中共在這個長跑中,在很多方面還沒有後來者居上,但是在某些領域,比如在人工智能的某些方面已經遙遙領先,因為中共政府擁有大量的數據。

曼寧認為,美國作為許多科技領域的先行者,肯定會擁有一些優勢。但是美國在教育和科技方面的不夠重視,可能會讓美國在這場新的科技革命中落後。

他舉例說,中國大約一半的大學畢業生學習科技,但美國人已不再鼓勵學習科技、數學和工程。

曼寧呼籲,目前中共的探測器首次登陸月球背面,應該再一次激發美國的「衞星時刻」。這方面美國官方已經有緊迫感,但美國民眾還沒有意識到。

1957年,美蘇正處在冷戰之中,蘇聯發射了全世界首枚人造衛星,極大地刺激了美國朝野。美國因此掀起了一輪科研熱情,奠定了此後數十年科技領先的基礎。

去年,曼寧在大西洋理事會的一份報告中就曾表示,美國應該再來一次新的「衛星時刻」。

2008年的金融危機重創美國,經濟衰退也使得美國在軍事和外交等領域轉入戰略收縮。中共認為美國衰落已無法逆轉,因此拋開了「韜光養晦」的欺騙策略,開始大舉對外擴張,挑戰美國的領導地位。在美中貿易戰開戰前的幾年中,中共已經開始對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體系展開戰略總攻,全面的軍事擴張和「一帶一路」計劃,就是其具體表現之一。

與此同時,中共也接連推出有關高科技領域的多個戰略計劃,包括人工智能、量子科學5G網絡和半導體產業等,這些計劃以「中國製造2025」、「中國標準2035」等為主導,開始全面地從美國手中奪取科技主導權。

中共的本性決定了其妄圖壟斷一切的慾望,雖然中共具體的政治制度和經濟結構不斷調整,但萬變不離其宗,其堅持一黨專制的決心和統治世界的野心從來沒有改變。中共最近提出的所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共產黨最初「解放全人類」的翻版,這也是中共推出上述這些戰略計劃的終極目標。

因此,中共的擴張和爭霸,已經對西方自由制度造成致命的威脅。川普(特朗普)政府喊出了振興美國的口號,並在軍事、外交、經濟、科技等領域對中共展開全面反擊,開啟了新冷戰時代。

其中,在科技領域,川普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針鋒相對的反擊戰略,包括建立太空部隊、出台《國家量子計劃法案》、推出國家級人工智能戰略等。另外,美國政府也開始打擊中共以盜竊美國高科技為目的的「千人計劃」,對華為5G網絡展開了全力圍堵。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