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被國企欠款 政協委員訴苦:扛不動

【新唐人2019年03月08日訊】兩會期間,有全國政協委員訴苦,他的企業被一家國企拖欠60億款項,四年多不還。消息在媒體曝光後引發關注,隨即遭到全網封殺。怎麼看國企和民企的糾紛?我們採訪到業界人士進行分析。

3月5號下午,中共全國人大在北京召開十三屆二次會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做政府工作報告時說,各級政府要「帶頭講誠信、守契約,決不能『新官不理舊帳』,對拖欠企業的款項,年底前要清償一半以上,決不允許增加新的拖欠。」

這個話題在當天下午全國政協工商聯界別小組會議上引起激烈討論。

大陸《中國經營報》說,原因是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工商聯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華在發言中爆料,他們公司從2002年開始搞房地產,在2014年把房地產業務賣給一家國有企業,但這家國企拖欠他們60多億元的款項長達四年,市委、市政府前後協調了14次也沒有用。

涂建華還說,到現在為止,這家國企的欠款加利息可能將近100億元了,「就活活把我們拖死了到現在,我今天在這個會上確實是不說不行了,我覺得我扛不動了。」

隨後,全國政協委員宋亞坤也表示,他任董事長的吉林「福源館食品集團有限公司」也被其它相關部門欠錢不還。

旅美吉林商人馬永田表示,這顯示出國企拖欠民企款項並不是個案。

旅美吉林商人馬永田:「一直以來私營企業在國內是比較受氣的。像他這種用買賣的形式,這種拖欠的情況就是非常普遍。國企也等於是政府的企業,所以說他們欺騙企業家是很容易,你要起來就很難了。」

為什麼連全國政協委員也被國企拖款拖到叫苦?旅美上海企業家胡力任表示,首先要搞清楚中共國企的性質。

旅美上海企業家胡力任:「現在中國幾乎所有的國企,就是每個大的行業都是由中央級的領導的家屬所控制。所以他們的背景是相當強大的。第二、這些所謂的國企,他們的所有的財務都是通過專業的財務公司在進行財務粉刷。所以他們的利潤都是由他們自己來作主的。」

胡力任舉例說,比如這個行業正常情況每年有一千億的利潤,但是國企可以把利潤做成負資產,從而攫取資源。

胡力任:「就像中石油、中石化一樣,他們自己本身有利益集團的。所以它不是一個國企,它是一個利益集團。而且是這種它能夠欠他60個億,這個國企應該是非常非常龐大的一個利益集團。這個涂建華也只能在兩會上,可能發個言,吐吐這些怨氣,他其實也知道這個錢很難拿回來。」

涂建華沒有透露這家國企的名稱,但這個消息一經報導立刻引發關注,隨即遭到全網封殺,包括《中國經營報》、財經網的報導,以及網友討論,基本都被刪除。

胡力任認為,全網封殺從側面證實了這家央企的勢力。另一方面,即便身為全國政協委員也很難追討款項,可能還有一個原因。

胡力任:「他是全國政協委員,還是重慶市的工商聯的主席,能夠上這樣的位置的人,那麼在地方上他也是一霸。因為他跟政府走得非常近。那麼一旦這個企業假如說長期跟政府走近的話,那個企業是逃不脫與當地政府的一些利益輸送。」

胡力任形容,這種是中共紅頂商人的「原罪」。

胡力任:「我有朋友也在工商聯裡面做領導的,其實他們就是這種性質的。所謂能夠進工商聯做主席、副主席這些人,其實他們本身就是有非常多的『原罪』的,而且這些原罪都是在政府手裡面。就是想滅你,他是分分秒秒就可以把你滅掉。」

胡力任分析,民企和國企的關係,歸根究底還是政治定調,目前由於政府主導「國進民退」,因此今後各個行業的民企可能都會舉步維艱。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