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促川普取消對歐關稅:我們一起打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9日訊】歐盟首席貿易談判代表日前呼籲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停止對歐盟施加關稅,理由是美國需要一個夥伴協助向中共施壓,要求北京遵守經濟規則。

3月8日,歐盟貿易委員西莉亞·馬姆斯特羅姆在華盛頓接受彭博社採訪時稱,她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就如何應對中共工業政策和改革世界貿易組織等課題進行了交流。

她說,雖然雙方對於存在的問題意見一致,但如何解決問題還存在分歧。

馬姆斯特羅姆稱,她和萊特希澤都認為中共正在向國際市場傾銷和補貼其產業,這造成了全球性市場扭曲。但雙方對於解決方案的看法不一致。

她認為,美國應該和歐盟合作應對中共,而不是對歐盟徵收關稅。此前,美國已對歐洲的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引發了美歐的貿易爭端。

馬姆斯特羅姆說:「如果你想要一個盟友和夥伴,這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中共不遵守世貿組織規則,扭曲全球市場,已經給歐美經濟造成十餘年持續的傷害。並且,中共近年來毫不掩飾的全球擴張,暴露了其全球稱霸的野心。這些原因促成了川普政府率先強硬反擊,並使得遏制中共迅速成為西方世界的共識。

正是這種共識,令「合作對付中共」成為歐盟叫停美歐貿易爭端的一個理由。

不過,歐盟多個國家與中共有着密切的經濟合作,針對中共的立場並不是太統一。比如,希臘2017年否決了歐盟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譴責中共人權的聲明,專家指這與希臘接受中共經濟援助有關。

另外,在美國一再敦促歐洲盟友排除華為5G之際,作為對歐洲有示範作用的兩個大國,德國和英國仍在該問題上態度曖昧。與此同時,法國和波蘭等國政府已明確表達了禁用華為5G的意向。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歐盟和中共一樣,多年來都在通過不對等關稅等手段占美國的便宜。川普稱,美國要的是公平貿易和公平競爭。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