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記者「翻白眼」重創海外黨媒 40餘家停刊

【新唐人2019年03月08日訊】去年兩會上因「翻白眼」而走紅的記者梁相宜,現身今年兩會引起國際輿論關注。有港媒說,去年事件發生後,涉事全美電視台引來諸多議論,並導致多家海外大外宣被整頓,至少40多家已停刊。

中共兩會期間,大陸媒體人劉戈在微博曬出的照片顯示,曾經在去年兩會上「翻白眼」而走紅的上海衛視第一財經電視記者梁相宜,現身兩會現場。

事後,該照片已被劉戈刪除。經網路查詢,該照片是2018年3月兩會期間的圖片。

大陸媒體人劉戈在微博曬出梁相宜現身中共兩會的照片。(圖源:@劉戈)

3月8日,香港明報報導稱,中共兩會新聞中心的工作人員證實,他們發出了藍衣女記者梁相宜的記者證,意味她可能會採訪今年兩會。

去年3月13日,中共兩會期間,在一場記者會上,梁相宜向紅衣的全美電視台執行台長張慧君「翻白眼」事件引發全球媒體關注。視頻走紅後,梁相宜這個白眼被西方媒體形容為「史詩級」白眼。

次日(3月14日),即有消息稱,梁相宜被第一財經網緊急召回。3月15日,來自上海方面的消息稱,上海廣播電視台旗下的第一財經網,以違反工作現場紀律為由,將梁相宜解僱。

梁相宜本人也在「翻白眼事件」後,刪除了大量的微博信息。此次梁相宜如果現身兩會屬實,也打破了有關她被解僱的傳言。

明報說,去年「翻白眼」事件後,有關全美電視台的背景也引來諸多議論,認為是中共大外宣背景下良莠不齊或是假裝為「海外媒體」的產物,有來採訪兩會的南非中文媒體記者說,事件後,在海外成立的多家中文媒體被整頓,有40多家已經停刊。

報導說,但在全美電視台官網仍看到有關人大開幕,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的新聞,但標示為「綜合報道」,難道這家電視台今年沒派記者採訪兩會?或被整頓?

去年「翻白眼」事件,翻出更多更深的內幕。(微博圖片)

「全美電視台」被起底

去年「翻白眼」事件,翻出中共「全美電視台」更多更深的內幕,包括資金來源成迷、總部地址是郵箱的「假外媒、真黨媒」。

「全美電視」的官網上介紹說,該台成立於2004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是「全美覆蓋最廣,受眾基數最大的中文電視台」,「收視人群超過8200萬」。

但社交媒體「臉書」上,全美電視台的主頁上顯示僅有38人「點贊」,72名關注者。

全美電視台youtube上粉絲也不足百人,每個視頻點擊只是幾十左右;其推特上也僅有134個關注者,發佈的視頻點擊量僅僅是個位數,而首頁幾乎都是中共的兩會新聞。

「全美電視」刊登的資料中稱,該台是首個與中共央視在美國西海岸地區,簽署合作協議的美國本地電視台,在2006年至2008年期間,曾與央視四套中文國際台《華人世界》欄目合作,向央視傳輸節目。

中國數字時代也曾以圖文為證,深度起底全美電視台。發現全美電視總部面積僅約0.1平方米,地址是位於加州PASADENA市南湖街530號Mailbox Planet的368號郵箱。

Mailbox Planet提供的郵箱和美國郵政局提供的信箱不同。他們不僅可以代收郵件,還可以代收快遞公司的物件,因而郵箱號可以當單元號使用,郵箱地址也就變為了法律上可以認可的實體商業地址。

與此同時,國際輿論起底上百家中共大力金援的海外大外宣。

而自稱「全美電視台執行台長」的女記者張慧君的背景,也被網友「人肉」是前央視的記者,曾在央視旅遊與經濟電視台任執行台長,張在社交媒體上自我介紹是「知名主持人」、「兩會氣質姐」、「CCTV」、「CETV」等等。

自由亞洲調查發現,張的真實身份模糊,她不僅涉及中共大外宣戰略,她和中共外交、軍方、國安也都有密切的聯繫。

有推文曝料,張慧君還曾參加選美賽,涉足傳媒界,做過香港有線中國經濟與旅遊電視台執行台長,在世界知識雜誌擔任記者。張慧君還是一名軍人,曾身穿中共中校軍銜的軍裝。

事發後,張慧君似乎沒受影響,有港媒稱,她已經返回央視工作。消息稱,張慧君早年就曾在央視做實習生。而她此次是否會出現在兩會,也被關注。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