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作報告為何不停擦汗?法媒曝內情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作中共政府工作報告時,不停地擦汗。法廣文章指出,李克強大把的汗珠可能不是沒有來由。在這份萬言報告中,中美貿易戰的陰影驅之不散,處處透視著中共艱難的經濟前景。

3月5日,法廣文章稱,在中共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指出,中國發展面臨多年少有的國內外複雜嚴峻局勢,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大,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顯然,這裡是在暗示這場中美貿易戰產生的負面影響以及對未來中國經濟走向產生的不確定因素。

近期消息稱,美中兩國領導人可能會在這個月底簽署協議。法廣文章認為,即使雙方簽署協議,也只能是一場臨時停戰,而非貿易戰的終結。因為截至目前,雖然中方做出了很大讓步,但在美國所要求的結構性改革方面,仍然沒有實質性動作。這預示著中美關係今後並不平坦,而要求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是美國兩黨的共識。

文章稱,李克強至少連續三年的政府報告都重點提到要實施『中國製造2025』,今年的政府報告隻字沒提。『中國製造2025』是美國重點敲打的目標,美國總統川普去年明確表示,對『中國製造2025』具有侵略性感到擔憂。中方多次承諾,將弱化或者修改這一計畫,本次政府報告乾脆不提,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一種以退為進韜光養晦的策略,無非反映出中國很希望盡快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

中美貿易戰的另外一個負面影響在於進一步導致中國經濟增長減緩。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為6.6%,為中國二十八年來最低水平。李克強把2019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6%至6.5%,比去年更低,這預示著今年中國經濟面臨著嚴峻挑戰。

李克強公布了多項經濟刺激措施,包括減稅,增加基礎設施投資,更寬鬆的經濟政策等等。但李克強承認遭遇的困難,「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給一些企業生產經營、市場預期帶來不利影響。我們面對的是經濟轉型陣痛凸顯的嚴峻挑戰」。李克強描述「結構性問題疊加,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與以往「穩中向好」、「穩中求進」等表述明顯不同。李克強在報告中再次就系統性金融風險發出警告,要求防範金融市場異常波動,防控輸入性風險。

文章表示,習近平1月下旬強調面臨七大風險,李克強著力在經濟風險。中共面臨的風險重重,風險在化解過程中可能還有新的風險,習近平之前警告要預防黑天鵝灰犀牛,顯然,最大的黑天鵝就是中美貿易戰,美方要求中共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

經濟寒冬,人心不穩,李克強報告強調支持民營經濟,解決老百姓的醫療問題,以穩定民心,避免社會動盪。一些分析指出,這是北京要挽救民營企業信心之舉,但降稅費要真正見成效並不容易,中共龐大的黨政軍機構必須節省開支,中國千萬人的公務員隊伍能否裁減,若裁減又害怕動搖統治基礎,公務員隊伍若不裁減,巨大的「三公」費用不削減,如何減稅,如果減稅,拿什麼來支持如此龐大的政府開支?

此前,紐約時報分析稱,2019敏感之年,中共政權受到嚴重挑戰,中共正面臨著來自國際社會的重大壓力和國內的政治風險,以及民眾的抗議等。中共高層對社會動盪的長期憂慮已加深,中共對面臨的風險的評估已經在官方的角度從經濟領域擴大到了所有的領域。

習近平1月突召中共黨政高層開會,要求防範政治、經濟等領域重大風險。並稱,中共黨內卻存有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的危險。

紐時2月26日文章分析稱,這是習近平掌權6年多來最嚴厲的警告之一,凸顯中國經濟成長趨緩、與美國陷入貿易戰之際,中共高層對社會動盪的長期憂慮已加深。

北京的政治分析人士吳強表示,「中共高層對中國面臨的風險的評估已經在官方的角度從經濟領域擴大到了所有的領域。」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