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風聲鶴唳 人民代表怕人民「開窗」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訊】北京進入「兩會」時期,紅色恐怖再度籠罩京城。今年的安保措施可謂空前嚴厲,當局動用上百萬人維穩,整個北京市軍警林立。不僅兩會委員居住的賓館被鐵絲網圍住,而且附近居民樓的臨街窗戶也被禁止打開。

中共政協和人大會議分別於3月3日和5日在北京舉行。中共如臨大敵,各大路口、要道都有荷槍實彈的武警站崗、巡邏,整個北京市籠罩著一種莫名的恐怖氣氛。

據《自由亞洲》報導,自上週三開始,兩會代表駐地附近居民樓的臨街窗戶,被中共公安以「確保領導安全」為由,強制要求關閉,不能打開。

六四傷殘人士齊志勇表示,這是以前從沒有過的,第一次這麼嚴厲。「沿街的居民都不讓開窗戶,是的。嚴控把守著,是這樣。」

不僅如此,日前,一張兩會代表入住的賓館被鐵絲網包圍隔離的照片,在網上流傳,引發熱議。大陸作家陆天明說:「中午去附近一家肉餅店吃快餐,路過一家賓館,住兩會代表。整個賓館都用藍色鐵絲網包圍起來。警車警察輔警便衣……如臨大敵。」

《北京之春》名譽主編胡平在推特上發文稱,中共「不但是把人民當敵人,也是把代表當敵人。就是要讓代表們知道:只准老老實實,不准亂說亂動。」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說,在兩會前夕,中共中央已向兩會委員們發出「噤聲令」,不准向外媒發表意見。

而且,中共政法系統也發出文件,要求各地在兩會期間全面啟動「戰時機制」,「全警動員」,起止時間從2月22日至3月17日。

有知情人士透露,往年的兩會期間,官方動用80多萬人維穩。今年當局維穩動用的人數可能多達上百萬,包括退休人員或家庭主婦。

北京王府井一大廈保安員說,各級公安部門都成立了「突發事件處置小組」,處置火災、爆炸或有人拉橫幅等突發事件。

當局還針對所謂「重點人口」進行嚴厲管控,要求維穩警察隨身攜帶電台、攝錄像設備,確定被監控對象的位置,還要填寫《管控看護記錄》。

兩會期間,當局還不許普通市民接受外媒採訪。一位受訪的北京周女士說:「兩會的形勢很緊張,一會兒國保非要到我家裡來看一看。他們就是為採訪的事情而來。他們強調在兩會期間不能發聲。」

中國的社交網絡平台也受到全面監控。維權人士倪玉蘭在微信朋友圈發了兩張寫有「還我自由,我要出去」的圖片,被公安要求刪除。

與此同時,在北京的訪民也成為當局監控的目標。3月3日晚,北京房山區紫草塢政府出動20多名保安員,突擊清查訪民出租屋,部分人被驅趕或移交地方截訪人員。

70歲的訪民薄立川(音)說,她被警察囚禁在一處房屋內,一天沒有吃飯。還有不少北京異議人士被帶離北京,到外地「旅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