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政治敏感年 中共兩會啟動最嚴維穩模式

【新唐人2019年03月04日訊】中共全國政協和人大會議從3月3日起在北京開始舉行,中國各地陸續傳出訪民在北京遭攔截和強制驅離的消息,顯示中共今年啟動了比往年更為嚴厲的維穩行動。輿論認為,這與2019年恰逢中共特別敏感的「六四事件」30週年及「五四運動」100週年等政治因素有關。

在中共兩會即將開場之際,北京當局的維穩行動已嚴密部署並開始執行。除了按慣例對一些重點監控的政治異議人士進行24小時嚴密監控或強制送往外地「旅遊」外,對那些在北京上訪和維權的普通民眾的攔截、抓捕、驅趕的力度也明顯加大。

據《美國之音》3月2日的報導,每到政治敏感期必遭「上崗」或「被旅遊」的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對該媒體表示,因為2019年恰逢與中國人爭取民主自由密切相關的「六四屠殺」30週年、「五四運動」的100週年之際,相信相關的一些紀念活動很可能從中共召開兩會的時候就開始,或者是作為一種「演練」,所以中共啟動了「特別嚴厲」的維穩模式。

胡佳感嘆道:「哪一個國家的議會開會的時候需要100多萬人,就包括軍隊、武警、公安、國家安全,以及社會安保力量,會需要這麼多人去所謂『保衛』?什麼樣的人開會如此的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動用這麼多的社會資源?但是,中國每年都會上演。如果在它的特殊年份的話,這種上演的幅度還要比其他年份加大。」

據胡佳披露,中共維穩的重點人士、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國已經被強迫離京,預計要等到3月16日左右才能回到北京;六四抗暴傷殘者齊志勇從2月16日就已經被警方「上崗」了(即近距離24小時監控);胡佳本人也是從2月16日開始被監控,估計3月5日要被帶離北京。

另據維權網報導,由於今年維穩氣氛特別緊張,北京公安直接帶領地方截訪人員去大規模搜查那些滯留在北京的訪民。

據披露,遼寧撫順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受害人朱桂芹2月24日在北京遭警方扣押,已經被撫順市政府截訪人員強行押送回撫順,現在被控制在一家醫院病房裡,由多人換班24小時看守。

朱桂芹多年前被截訪回當地關押時,曾遭受過截訪人員的暴打。

湖北潛江的梁志英則於2月28日在北京地鐵遭警察強行帶上警車後,被送到專門關押上訪人員的「北京市馬家樓救濟服務中心」,然後被多名截訪人員押上火車遣返潛江。

遼寧丹東訪民張正廷和宋玉潔夫婦2月27日也遭北京警察和丹東的截訪人員從他們在北京大興區的住處強行帶回丹東。

宋玉潔3月1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他們夫婦為了便於上訪長期居住在北京上訪,但沒有任何違法行為,卻一到敏感時候就被強行驅趕。

她說:「我們也沒有違法,對不對?你(中共)把我們廠子搶沒了,家也搶沒了。我現在要家沒家,要什麼沒有。我在北京長期居住,已經住10年了。可是你們(中共警方)一到非常時期就截我們。」

宋玉潔並透露說,她在2012年中共召開「十八大」的時候被截訪時,還被去截訪的派出所人員毆打,眼睛差點被「打爆了」,然後被他們用手銬拷住押送回了丹東。

此外,四川省訪民齊良容,2月15日被當地政府的僱用人員從北京押回老家,至今下落不明。

齊良容為伸冤奔走十幾年也得不到解決,反而被地方政府強制拘留近20次,最近一次是無辜被刑拘一年半後於去年10月釋放。

江蘇省鎮江市潤州區馬玉珍和丈夫蔣湛春,也於2月26日在北京被自稱是鎮江市公安局的人綁架並被當地公安限制了自甴。

蔣湛春2015年曾經被地方當局以「敲詐勒索」的罪名構陷,被關472天後於2017年無罪釋放。

另據聯合新聞網3日的報導,在中共兩會召開前,北京早已提前進入了「戒備森嚴的政治熱季」。

據報導,所有前往北京的乘客都要接受「二次安檢」。搭乘火車和長途大巴的旅客們都需要提前一小時到乘車候車區等待接受安全檢查。乘客不能攜帶任何刀具(含剪刀及尖銳工具)、髮膠、慕斯、指甲油、染髮劑等易燃物體及自噴壓力容器,攜帶打火機不得超過兩個。

與此同時,微博、微信等中國大陸網路社交媒體上對於敏感詞過濾也明顯趨於嚴格,甚至連金正恩專列通過哪些中國城市這類的消息也被封鎖,無法順利傳送或轉發。

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2月22日到23日曾一連兩天在天津活動,主要目的就是檢查「兩會」(全國)的安全工作,包括高鐵車、物流收發站、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等處。

甚至距離北京超過700公里的河南省滎陽市的政法委發布的內部通知,宣布在中共兩會期間當地將啟動「戰時機制」,要求監管部門每天都要回報「重點人員」的穩控情況以及當天「超省進京集訪情況」。

中國國家郵政局從即時起至3月15日兩會結束期間,要對所有寄往北京的郵件進行「二次安檢」。而那些寄往兩會代表、委員駐地及中央領導機關等地郵件更需要進行「三次安檢」,尤其從新疆寄往北京的郵件檢查得特別嚴格。

此外,從3月3日零時至全國兩會閉幕當天24小時期間,北京市行政區域內劃設了臨時空中限制區。包括輕型機、滑翔機、三角翼、載人氣球、飛艇、滑翔傘、無人機、航空模型在內的航空器,凡是「飛行高度在1,000公尺以下、飛行時速小於200公里、雷達反面積小於二平方公尺」的,都被禁止在北京上空飛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