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德洛曝「歷史性協議」內容 涉製造2025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2日訊】對美方所稱「很可能達成」的貿易協議,中方一直諱莫如深。外界認為北京做出了很多承諾,但不大可能會真正執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披露了協議的部分內容,包括降低對「中國製造2025」的支持和大幅減少政府補貼等。

據此前美媒報導,美中草擬的貿易協議長達150頁。週四(2月28日),庫德洛接受美媒CNBC專訪時表示,這份協議不只包括中方採購美國產品,還包括中共結構性改革的關鍵內容。

他透露,中共不再強調(de-emphasis)「中國製造2025」計劃,和顯著減少(significant reduction)對關鍵行業的政府補貼,是協議文件的一部分。

另外,結構性改革內容還包括技術轉移、知識產權盜竊和公司所有權問題。

庫德洛強調,美國在華公司的所有權問題,是強制技術轉讓的關鍵。美中談判在這方面取得了進展,特別是在金融服務領域。如果美國公司能在中國擁有自己的分公司,這就消除了有關強制技術轉移的大多數問題。

多年來,中共要求外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的話,必須和中國公司合資經營,而合作的條件往往包括外企向中國企業轉讓技術。

不過,這並不是強制技術轉移的唯一手段。在外國公司與中國公司的各種商業合作中,中共也會利用利益誘惑或者官僚手段施壓,讓外企交出關鍵技術。所謂「以市場換技術」,是鄧小平時期就已定下的「發展策略」。只要外國公司無法抵禦中國龐大市場的誘惑,就難免要向中共出賣其它方面的一些利益。

另外,對於確保中共遵守協議的執行機制,庫德洛指出,「我們有執法方面的機制,我認為這是毋庸置疑的」 。

庫德洛表示,在上週的談判中,雙方代表就協議草案達成了共識。但他強調,協議最終還有待於北京高層批准。

他相信,美中領導人3月下旬會在海湖莊園會晤,但能否最終達成協議,要等待雙方首腦的決定。

在專訪中,庫德洛還特別強調,媒體因為所謂「諒解備忘錄」和「貿易協議」的叫法之爭,宣傳川普(特朗普)總統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不合,這純粹是謠言。他說,萊特希澤每天都和川普交流,兩人關係非常親近。他並稱萊特希澤是一個非常好的貿易律師,在美中談判中創造了奇蹟。

庫德洛還表示,關稅措施確實對中共形成了有效打擊。他從川普總統那裡學到,關稅確實可以成為一個強有力的談判工具。他說,川普希望看到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協議,認為最終應該實行零關稅、非關稅壁壘和補貼。

庫德洛稱可能達成的這份貿易協議是「歷史性協議」,並稱在美中貿易方面,美國「從來沒有走過這麼遠」。

不過,美國要求的結構性改革,基本上都是中共18年前加入世貿組織時的「市場化」承諾的內容。當時中方代表在入世談判中,幾乎一口答應了美方的所有貿易要求。但18年過去了,中共從來沒有兌現。每當美國威脅要實施制裁時,中共就通過各種政治和經濟的「公關」手段度過危機,過後一切照舊。

如今,川普政府一再強調必須實現美中公平貿易和競爭。因此很多評論認為,即使美中暫時達成協議,很快仍會破裂。

去年5月,美中曾達成暫時休戰的協議。但10天後,川普就宣布繼續推進關稅措施。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