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即使美中達協議 關稅大刀仍將高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1日訊】白宮稱美中接近達成貿易協議,國會議員們敦促政府不要接受中共空頭承諾。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即使達成協議,白宮也會將對中共的關稅威脅維持數年,以保障北京切實執行結構性改革。

萊特希澤週三(27日)在美國眾議院有關美中貿易的聽證會上表示,美中貿易問題太嚴重,不是中方僅僅承諾採購美國商品就能解決的。川普(特朗普)政府要求,美中貿易協議必須包括中共結構性改革,並且切實保證協議能夠真正執行。

他向議員們解釋,自己不會愚蠢到認為一次磋商就能改變美中貿易關係。他說,「事實上,這是一個將持續很長時間的挑戰。」

萊特希澤強調,即使雙方這次能達成協議,美國也需要在未來數年繼續保持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威脅。

他表示,如果能夠達成協議,雙方將建立協商機制,來處理任何違反協議的投訴,或者中方某種違反協議的行為模式。磋商將按時間及層級分別進行,工作階層每個月一次,副部長級每季度一次,部長級的磋商則每六個月進行一次,重大問題由雙方貿易主談人協商。

他說,「如果在我這個級別的磋商中無法達成一致,那麼美國將採取相應的單邊制裁措施。」

萊特希澤的解釋,是為回應眾議院議員們對美中貿易協議效力的質疑。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議員,都擔憂川普在未能解決關鍵貿易問題的情況下和中方輕易達成協議,並高度懷疑中共能否真正履行承諾。

關稅威脅意味着市場不確定性還將長期存在,這對一些期待貿易戰徹底結束的行業來說,不是一個好消息。美股隨之小幅下跌。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和白宮高官都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取得了「實質進展」或者「真正的進展」。外界分析,中共或在重大的結構性改革方面有所承諾。

但萊特希澤表示,要敲定貿易協議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包括制訂確保協議將得到實施的機制。路透社消息稱,中方依然否認強制美國公司轉移技術。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在週五播出的CNBC專訪中也表示,雙方仍有更多工作要做,他和萊特希澤正在為北京的重大承諾制定詳細協議,希望本月內取得進展。

此前美媒消息稱,萊特希澤主張實施由美國主導的監督執行機制,但中方不願接受。而中共官媒在1月底的華盛頓談判後稱,雙方就建立「雙向執行機制」達成了共識。

萊特希澤表示建立美中磋商機制,說明雙方在這方面都做出了妥協。

有時評人士曾經指出,如果由美國監督執行,中方不大可能接受;但是由美中「合作監督」,則給中共留下了更多扯皮的機會和時間。

一些了解中共的華裔評論人士認為,結構性改革關乎中共統治基礎,北京不可能忠實執行,即使美中暫時達成貿易協議,最終也將以破裂告終。因此,他們認為川普政府不應該給中共的拖延戰術提供機會。

許多西方專家也對結束貿易戰不樂觀。彭博社近日採訪了29位經濟專家,其中18位認為貿易戰只會暫時緩解,川普最終還會對中共加徵關稅。

事實上,中共加入世貿組織時做出的市場化承諾,18年來都沒有兌現。每次美國警告要實施制裁時,中共就通過各種政治和經濟的「公關」手段解決危機,過後一切照舊。

萊特希澤在國會作證時表示,他獲悉中共政府內部有「改革派」願意做出改變,因此美國政府希望和這些改革派合作,促成中方進行改革。

實際上,當年中共就加入世貿組織和美國談判時,也是由所謂的「改革派」出面,幾乎一口答應了美國所有的貿易要求,但過後從沒有兌現。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川金二會無協議 專家:中國壓力山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