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養老金虧損如浪花 年年如是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訊】2019年一開年,中國社會最先告急的居然是養老金。中國社科院日前發布報告指出,中國養老金目前入不敷出的問題嚴重,已造成未退休者個人帳戶為空帳,養老金權益債務實際上處於隱性負債狀態,面臨付不出養老金的危機。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發布的《中國社會保障發展報告》指出,因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加快,導致尚未退休的個人交納的養老費,被用來支付給當期退休者使用,造成未退休者個人帳戶成為空帳,養老金權益債務實際上處於隱性負債狀態。

報告還指出,2015年養老基金入不敷出的省分有6個;到2022年,入不敷出的省分將達到13到14個,接近全國省級單位的一半。養老金支付面臨危機。

據了解,中國養老金收支無法平衡的情形在2011年就開始了,以後越演越烈。去年7月,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甚至一度推遲發放養老金。外界多認為這是中共「一胎化」政策造成社會人口老齡化,導致勞動年齡人口不足,進而影響了養老金的良性發展。

但是,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事實並非如此。

他分析說:「一胎化」政策已實施30多年,中共對中國人口增長的模式或速度,應該有非常透徹的了解。它在制定養老金政策的時候,就應該把這個因素考慮在內。因此,「一胎化」政策絕對不能成為養老金失控、出現缺口的藉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出現缺口的真正原因,事實上就是中共當局濫用這筆被人們用來救命、保命的那個養老金。這實際上就是政府的過錯,政府的濫用權力造成的。」

謝田還指出,中共實施的養老金制度,並沒有把所有民眾都納入保險體系中,包括中國人口的主體——中國農民

江西農民孫女士表示,他們農民是買「農保」,一年交100塊錢。滿60歲,一個月領60塊錢;滿70、80歲的農民一個月領80塊錢的養老金。再好一點的,就是吃「低保」,但那要有一點關係,領的養老金稍微多一點。而她本人則是買「社保」,保險金額是逐年調昇,現在一年要6千多塊錢。

江西農民孫女士:「吃低保的,他就是只有280塊錢一個月。不吃低保的,就是靠兒女養他。還有一點,你再苦,你都沒有熟人,他不給你拿低保的。他不管你呀!他就只有這麼多。現在我的壓力也蠻大。」

社科院的報告還顯示,養老保險費率下調已成大勢所趨。目前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總繳費率為28%;其中,企業繳費為20%左右,個人繳費為8%。為減輕企業負擔,養老金繳費率可以下調至16%到20%。

如此一來,養老基金缺口的填補和企業負擔的減輕,就無法同時兼顧。

謝田認為,這是個自相矛盾的方法。中共調降養老保險費率,主要是因為民眾和企業繳費的意願不高。民眾不信任中共來管理這一大筆養老資金;企業界在中美貿易戰以來,已有幾百萬家中小企業破產,因此它們也在停止繳費。如果中共經濟繼續惡化,養老金缺口還會繼續增長。

對於中國面臨養老金支付的問題,四川上班族張先生說了一則前蘇聯的「笑話」,來表達他的心境。他說:

一個公民到銀行去存款,然後這個公民問銀行的職員:「我的存款會有保障嗎?」銀行職員說:「有保障的,因為我們銀行是國家做擔保的。」那個公民問:「如果國家都崩潰了呢?」銀行職員回答說:「國家都崩潰了,這點損失你難道不願意嗎?」

四川上班族張先生:「如果這個國家都崩潰了,那我不能養老,那又有什麼呢?我就算為未來的子孫做頁獻了唄。」

中共養老金虧損的問題,它依然會年年發生,不會獲得徹底的解決。

謝田認為,中共現在有更多、更大的社會問題需要考慮,而養老金問題在共產黨的執政危機之下、在全中國大的經濟問題中,只是巨大波瀾中的一個浪花而已,中共當局並不急著解決。

那麼,民眾該如何應對呢?除了無奈的接受,前蘇聯的集權統治歷史教訓或許值得借鑑。

採訪/熊斌 李鳴 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