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在即 路透再曝匯豐內部調查添新證

【新唐人2019年03月01日訊】加拿大啟動引渡華為財務總監(CFO)孟晚舟程序的期限即將到來之際,路透社報導稱,匯豐銀行內部調查中發現的華為可疑跡象成為了美司法部起訴孟晚舟的關鍵。

加拿大司法機構去年12月初應美國司法機構的要求逮捕了過境加國的孟晚舟。按照加拿大有關法規,該國司法部最遲將於3月1日決定是否正式啟動引渡孟晚舟的程序,而目前正處於保釋之中的孟晚舟將於3月6日再次出庭應訊。

就在最後期限到來前夕,路透社日前在一篇報導中披露,匯豐銀行的內部調查是孟晚舟成為美國司法機構調查目標的一個關鍵導火線。

據報導,滙豐銀行2016年末到2017年期間進行的內部調查中發現,中國企業華為公司在出售了伊朗一間疑似幌子公司多年後,仍與該公司保持着密切的財務關係。滙豐銀行其後於2017年向美國司法報告了相關可疑情況,從而促使美國對華為展開更深入的調查,最終成為美國司法部刑事起訴孟晚舟的關鍵。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美國司法機構指控她涉嫌欺詐滙豐等多家銀行,在華為與該公司控制的星通(Skycom Tech Co Ltd.)公司的關係上誤導銀行,聲稱星通是華為在伊朗的商業夥伴,但美國司法機構調查後判斷,星通實質上是華為的一個非官方的子公司,用於隱瞞華為的伊朗業務。

針對路透社的上述報導,滙豐發言人Robert Sherman對外回應稱:「滙豐控股給美國司法部的資料是據正式要求提供的,包括大陪審團傳票或其他根據暫緩起訴協議或類似提供資料的法律義務。」他強調,滙豐銀行在這起案件中並沒受到調查。

對於上述報導內容,華為公司和美國司法部都拒絕作出評論。

隨着孟晚舟引渡美國的程序啟動日期臨近,中共政府與加拿大政府之間的關係也越趨緊張。

日前,彭博社引述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皇家銀行已經要求其員工,特別是駐加拿大的員工,不要前往中國商務旅行,並已要求至少兩名駐加拿大的員工取消或推遲前往中國的行程。

對於這個消息,加拿大皇家銀行的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會遵循加拿大政府的旅行建議,但不會對此作進一步評論。

自從去年12月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後,中共官方一直氣勢洶洶地要求加國政府無條件釋放孟晚舟。其後不久,中共國安局更以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為由,逮捕了兩名身在北京的加拿大公民,其中一位還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員;中方還重審了一個名為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的加拿大男子走私毒品案,將其原先的有期徒刑15年改判為死刑。海外輿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共針對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採取的「人質外交」式報復行動。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