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轉賣新技術給中共 千人計劃學者張以恆欺詐罪成

【新唐人2019年02月27日訊】前維吉尼亞理工大學華裔教授張以恆涉嫌騙取聯邦政府科研經費案近日已作出裁決。美國聯邦法官裁定張以恆陰謀欺騙聯邦政府、偽證和妨礙司法等罪名成立。

據《美國之音》2月27日報導,維吉尼亞州西區首席法官烏爾班斯基上週已裁定,原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生物系統工程教授張以恆的一項陰謀欺騙聯邦政府、三項偽證和一項通過作偽證妨礙司法罪名成立。

法庭公佈的起訴書中指控,張以恆帶領兩名中國研究生利用公司2015年7月已開發完成的低卡代糖低成本生產技術,向美國國家科學基金和能源部申請了上百萬科學經費,而所得款項並未用在大學。與此同時,他們三人又在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擔任首席研究員和研究員。張的一系列行為已構成欺詐、偽證和妨礙司法罪。

法庭宣布,將擇期對張以恆的刑期進行宣判。

據公開的資訊,張以恆來自中國湖北武漢,長期從事體外合成生物學領域,分子酶工程的研究。他2002年在美國達特茅斯學院獲得博士學位。

張以恆從2005年起在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任助理教授後,在該大學生物系統工程系參與了糖制氫、纖維素制澱粉、生物燃料電池等多個項目的研究;2010年張升級為副教授;2014年成為正教授;2011年獲得了維州理工大學教職研究員獎。在此過程中,張已經獲得了美國公民的身份。

2017年6月,張以恆被中國科學院人事局指定為「千人計劃」學術帥才(A類)候選人。所謂 「千人計劃」是中共政府為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專門設立的一個項目,被認為是以合法或非法手段獲得美國的技術和知識產權的一種手段。

2017年9月20日,張以恆收拾好行囊正準備啟程回到中國時,在機場被FBI以逮捕逮捕,當時張被指控犯有欺騙美國政府、偽證、電匯欺詐等7項罪名。

除了被美國政府控告, 張以恆也被CFB的市場開發主管及股東之一的羅傑斯(Ed Rogers)提告。

據羅傑斯當時的指控,張以恆在新技術發明前後常去中國,並在2015年年底發電郵告訴羅傑斯,如果把6成低卡代糖新技術轉賣給中國,可賺進500萬到2000萬美元。羅傑斯不同意張做法,結果他三天後被張以恆開除。

羅傑斯說,他曾質問張以恆為何將公司CFB擁有的技術帶到中國?為何又向NSF申請經費?張以恆並未給他答覆。羅傑斯於是向NSF舉發該經費的發放不當,不久NSF即凍結該研究撥款,在調查一年多後,張以恆被拘捕歸案。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