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矛頭暗指習近平?孔慶東公開辱罵劉鶴是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6日訊】為期4天的華盛頓貿易談判結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90天美中談判延期,並稱取得「實質性進展」。中共體制內批評談判「喪權辱國」聲音又起,北大毛左代表孔慶東甚至公開辱罵劉鶴是狗。貿易戰導致中共內部分裂,或將成為反習勢力發難的藉口。

華盛頓談判週日(24日)結束,沒有公布協議,但3月1日的最後期限確定延後。外界認為,雙方仍在討價還價當中,但北京估計已做出不少承諾。

對於談判延期的結果,中國網民反應不一。有的認為是利好消息,也有的認為中方頭上仍然高懸一把懸劍,遲早還是要落下來。中國網絡上的輿論呈現兩極化,也凸顯了中共內部有關貿易戰立場的分歧和對立。

大陸微博流傳出一張組合照片,將當年李鴻章與日本談判《馬關條約》和劉鶴在白宮見川普的場面對比。大陸女作家趙麗華提問,中方當年和日方面對面談判,現在為什麼要坐在川普下面。

對此,大陸毛左代表、北大中文系教授孔慶東在網上回答稱:「因為李鴻章畢竟還算個文化人,即使簽訂喪權辱國條約,鬼子也起碼給他一點個人尊嚴,不把他當成一條狗。」

孔慶東的言論引來很多人跟貼附和。但所有相關的貼文隨後都被刪除。

劉鶴是幫習近平掌管經濟的大管家。對劉鶴的批評被認為矛頭指向習近平。

本次華盛頓談判結束後,川普在推特上宣布談判最後期限延後,但沒有給出新的期限。不過,據路透社報導,川普當日在白宮對美國州長們表示,如果談判進展順利,那麼「一週至兩週內將有非常重大的消息」。稍早前,川普曾表示,可能在海湖莊園會晤習近平,敲定談判難以解決的重大議題。

川普還在推特表示,本次談判就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讓、農業、服務業、貨幣等重要結構議題以及很多其它議題,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

外界分析,北京已做出很多承諾。從已公開的消息看,中方表示將購買1.2萬億美元產品,並把上次劉鶴承諾的購買500萬噸美國大豆再加碼,提高到1,000萬噸。此外,還有人民幣匯率方面的協議。

在網絡批判北京「賣國」的同時,中共黨媒接連發文,為當局辯解,比如「購買美國大豆可以緩解國內市場缺口」等。官媒還罕見地承認「中美貿易確實不平衡」,聲稱多進口美國物美價廉的商品對中國消費者來說「不是壞事」。

還有黨媒稱,美國要求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是「幫助促進中共改革開放進程」,甚至將這次貿易協議比作「第二次入世」。也有大外宣聲稱,暫時的妥協是為了爭取「最終的勝利」云云。

黨媒這些辯解,顯示北京當局正面臨黨內「主戰派」的壓力,處於兩難境地。而與此同時,虎視眈眈的反習人馬,也在隨時準備利用貿易戰伺機反撲。

此前,每到貿易戰關鍵時刻,黨內都會湧起一陣暗流。去年7月貿易戰爆發時,北京傳出中南海逼宮的流言。12月川習會時,有大外宣媒體公開要求習近平全面檢討。

去年5月劉鶴赴美談判時,中共共青團中央的官微也曾轉發辛醜條約簽署現場和劉鶴會見美國官員的對比圖,暗示劉鶴賣國。

共青團歸屬中共「群團工作」範疇,曾長期在負責黨務和宣傳的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之下。2016年的任志強事件中,共青團旗下媒體曾配合中共黨媒,借任志強攻擊王岐山。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川普延期升級關稅 視談判進展籌備川習會
相關視頻:【新聞看點】中美宣布5大進展 川習會談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