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醞釀分化美同盟 中共配合打擊新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3日訊】華為被指有中共官方背景,引起西方警惕,美國加緊強力圍堵華為5G。中共也開始防守反擊,用打拉結合的手法分化西方陣營。華為喊話向態度較「友好」的英國轉移投資,中共官方則對最早禁用華為5G的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展開定點打擊。

據《路透社》報導,澳大利亞是中國最大的煤炭供應國,但近日中共海關延長了進口澳大利亞煤炭的通關時間,導致中國煤炭交易商開始轉向從俄羅斯和印尼進口煤炭。大連海關更決定由2月1日至今年底,禁止澳大利亞煤炭入關。

與此前抵制美國和加拿大商品一樣,中共官方稱延長通關時間是為了「加強檢驗商品質量」,「保護環境和中國進口商利益」。

但外界評論,此舉是報復澳大利亞抵制華為5G,而澳大利亞官方則否認有關說法。

據陸媒報導,澳大利亞因為煤炭性價比較高,成為中國主要的煤炭進口國。中共抵制澳大利亞煤炭,預計將推高國內煤炭價格,給相關產業造成經營困難。此前,中共也曾抵制中國市場嚴重依賴的美國大豆和加拿大菜籽油。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是「五眼聯盟」中,已明確在5G建設中禁用華為的兩個國家,早在去年就已下達禁令。日前,新西蘭航班在上海被迫返航,新西蘭總理訪華行程也被推遲,都被指與此有關。同時,華為在新西蘭當地報紙上刊登巨幅廣告,諷刺該國政府抵制華為5G的決定。

而對「五眼聯盟」中還沒有明確抵制華為的英國和加拿大,中方則釋放了加大投資的意向。

英國《金融時報》21日報導,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主任夏蘭·馬丁當天在布魯塞爾公開表示,他相信嚴格的控制和監督可以抵消華為帶來的風險。次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歡迎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訪華。據此前消息,因為英國決定派遣航母到南海自由巡航,中共取消了哈蒙德的訪華行程。

此外,華為總裁任正非還威脅美國稱,如果美國繼續圍堵華為,他將把對美國的投資轉移到英國,而且規模比預期更大。

21日,華為董事長梁華也表示,今年將致力於增加在加拿大的研發投資,並宣稱與加拿大相關大學進行的共同研究成果,將歸屬大學方面所有。中共外宣稱,華為在用「胡蘿蔔加大棒」的方式對加拿大施壓,力圖打破美國對它的圍堵。

去年,加拿大在抵制華為問題上一直沒有動作,本來有望成為華為5G的大客戶。但中共對孟晚舟事件的報復,令加拿大朝野反共情緒高漲,加拿大政府不得不改變態度,日前公開宣布將投資與諾基亞合作開發5G技術。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