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細節曝光 北京提增購美農產品

【新唐人2019年02月22日訊】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於2月21日在華盛頓舉行,有知情人透露,中方在談判中提議每年增購3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作為中美可能達成貿易協議的部分內容。但有關強迫技術轉讓、網路盜竊與市場准入等關鍵的結構性問題,仍有待解決。

據彭博社2019年2月21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方提議每年增購3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包括大豆玉米小麥等,作為中美可能達成貿易協議的部分內容。

中方提出增購美國農產品的提議,將作為中美雙方談判人員正在磋商的備忘錄的一部分。

這筆購買量將超過中美貿易戰爆發前的水平,並將在備忘錄規定的期限內持續實施。

美國農業部長普度(Sonny Perdue)2月21日表示,如何評價中國將購買哪些,購買多少美國農產品作為貿易協議的一部分「為時尚早」。

他表示,不希望提高外界的期望值,如果中美能夠就結構性改革達成一致,市場將非常非常迅速恢復。

中美正在磋商的諒解備忘錄還將涵蓋非關稅壁壘、服務、技術轉讓與知識產權等領域。執行機制仍不清楚。但是如果條件得不到滿足,可能將作為再重新徵收關稅的威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月21日表示,除了減少中美貿易不平衡,美國正強力推動解決棘手的問題。

蓬佩奧說,真正的進展不僅僅是貿易問題,而是保護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以及更為重要的執行機制等問題。

2月22日,港媒《南華早報》也報導了北京預計將宣布大規模採購美國農產品與能源產品的消息,將成為全面協議的一部分。

但在包括強迫技術轉讓、網路盜竊與市場准入等關鍵的結構性問題,中美仍未解決。

據報,2017年,中國進口了242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其中60%為油籽,其餘農產品包括肉類、棉花、穀物和海鮮。由於中國對25項美國農產品採取報復性關稅,因此去年進口量下降了三分之一,約僅達160億美元。

路透社報導稱,在華盛頓的這次美中貿易談判,雙方將討論起草一份有關原則性承諾的備忘錄,希望能為達成協議邁出大步。

報導稱,這份備忘錄涵蓋有關中共結構性改革的6項重點,包括強制技術轉移、網路盜竊、保護知識產權、服務業、匯率、農業及貿易非關稅壁壘。美方還提出解決貿易失衡的10項短期對策。另外也將討論監督中共兌現承諾的執行機制。

報導引述消息稱,雖然雙方正力爭3月1日達成協議,但談判仍可能以失敗告終。

如果談判失敗,美方將在3月2日繼續提升關稅。但川普近日多次暗示,如果「接近達成協議」,可以考慮「稍微延後」談判期限。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視頻:美中貿易談判進展 路透:起草「諒解備忘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