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府擬修改逃犯條例 助中共隨便抓人

【新唐人2019年02月22日訊】香港政府建議修改逃犯條例,允許將在香港的疑犯引渡到大陸、台灣、澳門受審,引發各界擔憂。專家認為,該條例等於推倒了香港堅守了幾十年,用來抵制中共隨便抓人的防護牆。一旦通過,任何中共不喜歡的人到香港,都可能成為北京引渡對象。

目前,香港政府正在以去年台灣發生的香港女子被殺、疑犯潛逃回香港,沒有引渡法例為藉口,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允許香港移送嫌疑犯,到包括台灣在內的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其他部分」。

消息引發各界反彈。2月20號,多個民間團體發出聯合聲明,批評港府借台灣案件暗渡陳倉,目的是打開香港司法制度缺口,迎合中共政府。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是解決不了引渡殺人犯到台灣這個問題的,因為修訂以後,台灣要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地區這麼一個身份來申請移交香港的逃犯,我絕對不相信台灣會接受這麼一個身份。」

香港資深大律師、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梁家傑指出,如果針對港人在台灣殺人案,港府完全可以有針對性訂立一條有「日落條款」的法例,只處理這宗凶殺案,移送疑犯到台灣後,法例馬上失效。梁家傑認為,港府這次修改逃犯條例,實質是為了幫助北京實現香港移交前就想達到的目的。

梁家傑:「向內地移交在香港的嫌犯,97年以前開始談了,一直沒有進展,就是因為內地跟香港的司法水平差太遠了,而且內地的法治情況的確堪憂的,所以97年回歸沒有這個安排是為了保證香港人自由、人權、公平審訊的權利的。」

2月19號,中共駐港辦事處,也就是「中聯辦」邀請立法會議員出席午宴,「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致辭中談到國家主權問題時,強調「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指責香港作為法治社會,「不應成為國家安全的法外之地」。外界解讀是在催促港府趕快完成修改逃犯條例。

梁家傑:「這個我覺得是中共給特區政府蓄意誤導很無賴的一個說法。」

梁家傑說,內地擅長羅織罪名打壓異己或解決財務糾紛。逃犯修改條例一旦通過,任何人都可能被置於刀鋒之下。

梁家傑:「香港人當然是首當其衝,其實在香港居住、營商、旅遊的外國人也絕對沒有保障了,因為就算你在香港旅遊,北京透過特首要引渡你到內地去接受審訊,那你就被香港政府抓了。」

梁家傑指出,現在港府聲稱,法庭會給被引渡者把關,也是在蓄意誤導公眾,是一個極不負責任的說法。

梁家傑:「因為大家都知道,比如香港跟別的國家簽了一個引渡的雙邊的協議,法庭只能夠根據申請引渡的資料去決定表面證供是否成立,香港的法庭是否受理。」

一旦香港法庭受理,就絕對不能因為簽有引渡條例的另一方沒有公平審訊、對人權沒有保障、對程序公正沒有足夠的水平作為理由來拒絕引渡。

梁家傑認為,法案一旦通過,就等於給中共抓人打開了方便之門。

梁家傑:「它是用這個藉口把香港和內地之間的這個防線拿掉,使得無論是香港人跟外國人,都會在這個刀鋒之下變得聽話,我們法律界對這一個作法說非常氣憤的。」

因為中共抓人從來不分對象,歷史上絕大部分中共的黨魁都遭遇中共殘殺。因而有評論認為,今天幫助中共打開引渡之門的香港政客,也難免成為新法律的受害者。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