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報告:應與北京經濟脫鈎 保持加徵關稅

【新唐人2019年02月22日訊】正當美中貿易談判進入關鍵階段之際,有美國研究機構發表了一份報告,專門探討了中共經濟政策的起源、演變和影響以及美中貿易關係現狀與發展趨勢。這份報告認為,美中國家經濟和創新體系出現重大脫鉤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在中國切實改變其不公平貿易政策之前,美國政府應繼續保持對中加徵關稅的壓力。

據《美國之音》21日的報導,美國研究機構國家亞洲研究局的「轉變美對華戰略的經濟層面專題組」日前發表了一份最新報告,告誡美國政府,即使美中經過談判能夠達成一個臨時性的貿易協議,但美國和中國在貿易和技術議題上的摩擦日益加劇的趨勢仍然存在,美需重新審視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據報導,這個專題組是去年5月才新成立的一個研究小組,由十二名來自商界、智庫和政府部門的專業人士組成,他們日前發表的只是兩份報告中的第一部分,其第二部分內容預計將在今年年中出台。

該專題組的共同負責人、普林斯頓大學的弗里德伯格(Aaron Friedberg)教授在一份聲明中提出,「我們需要重新考慮我們處理對華經濟關係的整個手法。即使能夠達成一個臨時性的貿易解決辦法,美國和中國看來正走向一個在貿易和技術議題上摩擦日益加劇的時期,而且也許會走向國家經濟和創新體系出現重大脫鉤。」

該專題組的另一位共同負責人是路易斯安納州的前共和黨眾議員布斯塔尼(Charles Boustany)則指出,美中之間的貿易爭端只是兩國「更深較量」的一部份。

他在聲明中說:「目前(美中兩國)在貿易、投資和技術領域的爭議僅僅只是具有截然不同的世界觀的兩個競爭體系之間更深層較量的一部份。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的挑戰是複雜的,而且將是曠日持久的。」

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應該保持對中國(中共政府)施加的壓力,在促使中共改變其「咄咄逼人、扭曲市場的貿易、產業和技術政策」等方面取得重大和可驗證的進展之前,美方應該拒絕取消關稅的要求。

報告還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應當延長談判的時間範圍,並讓美國公眾意識到,如果現在不能應對這個挑戰,可能會導致美國在未來付出更高的成本。

這份報告還呼籲美國與其他同樣對中共政府的「掠奪性政策和不公平貿易做法」深感憂慮的國家組建國家聯盟,共同制定遵守高標準的貿易和投資協議,利用最大的槓桿效應來加強防止中共的經濟滲透和不公平貿易行為。

事實上在這份報告出台之前,美國的一些專家也曾公開表示,美國應該把中共政府當作一個危險的對手來看待,並對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作出重大調整。

不過,川普政府內部對於如何處理與中國的經濟關係這個問題,據稱也存在不同的看法。以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為代表的鷹派人士認為,與中共政府進行談判是浪費時間,因為即使達成協議,中方也不會認真履行;但是以財政部長姆努欽為代表的溫和派則認為,美國政府可以通過與北京當局的談判來達成一份對美國有利的協議。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美中貿易談判進展 路透:起草「諒解備忘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