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法系統震盪 半年內多名官員被查

【新唐人2019年02月21日訊】湖北武漢政法系持續震動,半年內多名中共官員落馬,近日,湖北武漢市中級法院原院長王晨因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被判有期徒刑八年。

陸媒2月20日報導稱,2月19日,武漢市中級法院原院長王晨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案一審公開宣判。王晨因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八年。宣判後,王晨當庭表示服判,不上訴。

去年5月8日,王晨涉嚴重違紀和職務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6個月後湖北省紀委監委通報情況稱,王晨「利用司法大肆斂財,涉嫌職務犯罪」。

據知情人透露,王晨斂巨額財產超千萬。當年的通報還指出了王晨的斂財手段:違規購買非上市公司股份並從中獲利,利用職權通過私營業主放貸違規獲取大額收益;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或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在司法訴訟活動中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訴訟當事人財物,數額巨大。

報導稱,2011年,王晨從湖北高院副院長調任武漢中院任副院長、代理院長時,從上任之初便強調司法廉政建設。

王晨在2011年作的法院工作報告中指出,武漢市中院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講廉政教育課,深入開展司法廉潔大討論活動,深刻反思在法官隊伍管理、權力運行監督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誡勉、警示談話和專項整訓活動,引導全市法官加強自我約束。

頗為諷刺的是,7年之後,這位博士法官卻因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獲刑。

就在王晨被查4個月後,去年9月,中共武漢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孫光駿也相繼被查,次月武漢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周濱、武漢市江漢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劉漢強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周濱與王晨曾短暫共事。2003年9月至2011年11月間,周濱任武漢市中級法院副院長,後出任武漢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而王晨2011年1月從湖北法院副院長一職轉入武漢中院副院長,次月便升任院長、黨組書記,成為周濱的上級。

短短半年內,武漢市法檢系統一把手雙雙落馬,市政法委副書記也被查處。另外,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分局黨委書記、局長皮興勝也被調查。

有知情人表示,多名政法系統官員被查,武漢堪稱是「政法系統塌陷」。

實際上,早在2002年,武漢中院就曾爆出過震驚中共司法界的「腐敗窩案」,涉案人員包括當時的武漢中院常務副院長柯昌信和副院長胡昌尤,副庭長3名、審判員7名、書記員1名及律師44名。

近些年來,中共司法系統落馬的各級官員不在少數,其中不乏位高權重者,最典型者當屬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奚曉明。2017年2月16日,奚曉明被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在由中共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曝光的陝西千億礦權案中,奚曉明還被點名牽涉其中,而同樣被點名的還有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

據報導,2月18日,陝西千億礦權案當事人趙發琦在海外社交媒體Twitter公開中國最高法法官王林清於2018年實名舉報周強的信件。

舉報信稱,周強就是涉嫌盜竊並偽造卷宗的策劃人。

而對於陝西千億礦權案卷宗在中國最高法丟失的行為,中共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通過社交平台屢屢喊話提到中共最高法院長周強。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