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刊新西蘭前總理文章讚中共 當事人:我沒寫過

【新唐人2019年02月21日訊】近日中共黨媒英文版網站刊發了一篇署名新西蘭前總理希普利(Jenny Shipley)的文章,文中對中共讚譽有加,引發新西蘭社會輿論大反彈。日前,希普利透過本國媒體出面喊冤,強調自己被並沒有寫過那樣的文章,是遭中共官媒「設局算計」了。

據法新社20日報導,新西蘭前總理希普利(Jenny Shipley)已經公開否認中共黨媒《人民日報》英文版網站本月18日刊登的《我們需學習傾聽中國》(We Need to Learn to Listen to China)一文是自己撰寫的文章。

希普利通過接受《新西蘭前鋒報》(New Zealand Herald)的採訪發表聲明稱:「(去年)12月以來,我並未對中國的報紙做任何發言。」

希普利表示,自己並沒有寫過那篇引發廣泛輿論爭議的文章,雖然去年12月自己曾接受《人民日報》的訪問,但那次專訪的報導早已刊出。她沒想到當時「平穩的訪問內容」竟然會被人改寫成第一人稱的「頌詞」,然後在當前新西蘭與中共外交關係十分敏感而緊張的時刻發表出來,造成新西蘭國民的困惑與政治波瀾,甚至被視為替外國勢力遊說干政,「此一後果,絕非自己的本意。」

希普利認為自己是被中共官媒「設局算計」了,她說:「我誠摯地希望外交大臣、總理大臣與其他新西蘭國民能理解,我從沒有想過自己會在新西蘭對外關係如此關鍵敏感的重要時刻,被捲入這樣的公共事件。」

希普利是保守派國家黨成員,於1997年至1999年任新西蘭總理,其過去的政治立場比較親中。

在希普利出面透過新西蘭媒體澄清後,中共官媒人民網英文版於20日修改了引發爭議的那篇文章的附帶說明,把「作者是前新西蘭總理」改為「希普利女士是前新西蘭總理,本文根據2018年12月人民日報記者採訪內容撰寫」。

據悉,人民網2月18日發表的那篇作者署名為希普利的文章,以第一人稱為中共給世界作出的「貢獻」大唱讚歌。

其文稱,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過去的40年間,在教育、就業和女性權益方面均有不少「進步」;又指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重大貢獻」;文中還盛讚「一帶一路」計劃是「全球最偉大的想法之一」和「將會帶來新一浪的經濟增長」;文章並聲稱「我們對中國未來40年進行下一階段的開放進程有很高的期望」。

此前不久,因發生了新西蘭朝野抵制華為5G投資案、南太平洋戰略圍堵與抵制「一帶一路」等一系列事件,新西蘭與中共政府的外交關係正急遽惡化。

當此敏感時刻,中共官媒刊出這樣一篇以希普利的名義改寫杜撰的文章為中共大唱讚歌,立即在新西蘭國內引發巨大的輿論反彈。在朝野輿論一致譴責的聲浪中,新西蘭外長甚至公開批評希普利不合時宜的發文「等同賣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